中英关系步入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丛司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2-24 09:30

岁末回首,2015年中英经贸合作成果辉煌。今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取得丰硕成果,推动中英经贸合作步入“黄金时代”。

访问期间,中英双方签署了数十项合作协议,总金额高达400亿英镑(约595亿美元),涉及金融、能源、新兴产业等众多领域。中英经贸合作已成为推动中英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中英关系的“压舱石”。

双边贸易扶摇直上 投资大幅增长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中英货物贸易额为197亿美元,2014年该贸易额达808.7亿美元,十年间增长了三倍多。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中英贸易伙伴关系不断增强。目前,中国为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

使馆经商处的数据表明,中国是英国第二大进口市场,占英国全部进口总额的9%。英对华出口从2004年的48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236亿美元,中国持续成为英第七大出口目的地。

此外,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最大投资目的地国,逾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2015年上半年,中国在英完成并购和绿地投资11起,金额为14亿美元。与此同时,英对华投资也大幅增长。截至2014年底,英对华累计直接投资近200亿美元,投资项目超过7000个,是欧盟内第二大对华直接投资国。

经贸合作结构优化 研发成果不断突破

中国对英投资领域从贸易、运输、电信等领域,扩展到覆盖高端制造、基础设施、品牌网络、研发中心、酒店地产等多个领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价值中枢持续上移。

中英基础设施合作引人注目。中广核、中核与法国电力集团公司组建优势互补的联合体共同投资开发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中国核电产业有望实现在发达国家市场的零突破;中英两国成立铁路联合工作组,英国鼓励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深入参与英国高铁HS2项目。

中国企业在英建立研发基地成果丰硕。株洲南车、长安汽车、上汽、重庆机电等中国企业在英建立研发基地。长安汽车通过在英国建立动力总成研发基地,发动机研发水平与大众等国际知名车企差距大大缩小。株洲南车收购丹尼克斯公司,并依托该公司在英建立研发中心,大大缩短了国内技术攻关时间。今年上半年,株洲南车全资收购英海洋工程企业SMD,向海洋工程深海装备领域拓展。

金融合作密切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

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债券、选定人民币清算银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屡创先河。

2014年,伦敦人民币总体交易额同比增长143%,日均交易量达615亿美元。其中,现汇交易量日均184亿美元,为2013年的三倍。今年以来,首支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建设银行上市交易基金(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

“十三五”规划提供中英合作新机遇

明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标志着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中国发展的新蓝图和新方向,也为中英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刘晓明说,“十三五”规划为中英两国在贸易投资、金融、创新、区域化、城镇化、绿色及社会服务保障等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在贸易投资方面,英国企业赴华投资将拥有更加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中国企业也将进一步加大“走出去”力度;在金融合作方面,中英在增加两国本币互换规模、打造伦敦人民币业务离岸中心、推进“沪伦通”可行性研究等领域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在创新合作方面,“十三五”规划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而英国拥有成熟、稳定的创新激励体系,两国可进一步提升双边创新合作水平。

在区域化、城镇化方面,“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区域发展战略,而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始研究城市规划的国家之一,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在绿色合作方面,“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绿色发展,而英国积累了发展绿色经济的经验与教训,值得中国借鉴与汲取;在社会服务保障方面,双方签署了卫生合作备忘录,在医疗卫生方面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十三五”规划标志着中国的发展进入新的转型升级征程,同时“一带一路”战略正将中国和英国连接得更加紧密,中英关系已经进入一个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

(新华社伦敦12月2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