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军训:美军为何教不出好徒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肇启笠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10 15:20

对外军训:美军为何教不出好徒弟?

■肇启笠

5月29日,伊拉克安全部队在费卢杰向极端组织发射火炮。

尽管近日有报道称伊拉克政府军已发起收复费卢杰的总攻,并成功进入该地区南郊以及北部和东部地区,但五角大楼仍承认,目前的这支伊拉克政府军作战能力仍显不足,他们旨在重新培训伊拉克正规军并组建足够多作战部队的努力失败了。

美式训练水土不服

曾于2013-2015年负责美军在伊拉克培训项目的退役中将米克·贝德纳雷克声称,尽管美国的4000名军事教官试图为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培训出一支“该地区最有战斗力”的特种作战部队,但伊拉克常规部队的能力“并没有得到很大提高”。其实,早在2014年,伊拉克就不断传出政府军士兵被“伊斯兰国”组织打得措手不及、连装备甚至轻武器都没来得及拿便仓皇溃逃的报道,俄罗斯一家网站惋惜地断言,“如果估计准确的话,美国花了至少260亿美元,或者多达400亿美元训练出来的伊拉克军队,在面对‘伊斯兰国’的突击时,完全束手无策!”

面对这样的现实,连美国人自己都不得不承认其在中东地区的对外军事培训项目“是一场失败”。美国《军事时报》网站报道称,五角大楼以培训外国军事人员为主的对外安全合作项目目前已陷入困境。“在叙利亚,试图训练并武装温和派武装人员的努力经过一年的坚持后,不得不宣布放弃;在伊拉克,受过全面美式训练的政府军虽然得到了美军战机以及军事顾问的支持,但在面对‘伊斯兰国’武装时仍暴露出战力不足的缺陷;在阿富汗,同样由美国培训出来的政府军在塔利班的反扑面前几乎无力反抗,致使塔利班一度夺占昆都士,奥巴马总统被迫宣布取消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

一连串的事实表明,美国对伊拉克、阿富汗等国政府军的培训出现了问题。伊拉克方面甚至认为,对伊拉克士兵来说,来自美军的训练有些“水土不服”。因此有报道称,巴格达已正式向邻国伊朗发出邀请,请求后者派出顾问和培训团与伊拉克军队分享其军事专业知识和经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