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军训:美军为何教不出好徒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肇启笠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10 15:20

巧舌如簧难掩自身根源

美军训练伊拉克军队(资料图)

尽管美国军方人士将培训失败的原因推到了受训者头上,但分析人士发现,美军顾问未能通过训练提高伊拉克或阿富汗政府军的战斗力,根本原因其实出在自己身上。

美国空军退役将领道格拉斯·弗拉斯特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军在中东地区进行的对外军事培训项目之所以不顺利,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顾问们抱有“得过且过”的思想。“我们的轮换制度使顾问们无法长期驻扎海外某地,6个月或12个月后,他们可能就会从一个国家转移到另一个国家,或者返回本土。这就使得他们无法安心与本地军事当局建立稳定而持久的合作关系,也无法为当地军事人员的培训制定长期系统的培训方案。‘只要能完成手头的工作就行了,’这是几乎所有顾问们的心理。”弗拉斯特表示,这种“得过且过”的心理使得美国顾问不肯踏下心来了解当地军事文化和军事传统,因而很难做到因材施教。“他们能做的,只是像镜子一样把美军那一套照搬到伊拉克或阿富汗人身上,水土不服是难免的。”

五角大楼总检查长委托兰德公司撰写的一篇调查报告认为,派驻伊拉克或阿富汗地区的美军顾问缺乏相应的培训技巧是安全合作项目进展不大的另一个原因。“在派往培训地之前,顾问人选未经严格筛选,致使多人不具备培训资格或缺少必要的培训经验,”该报告称。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训练课目单一,“力量训练成了培训的主要内容。受训人员每天要做的是数不清的俯卧撑和体操,而不是更实用、更应该教授的野战技战术。”叙利亚反对派为接受美国培训而组建的第30师司令阿尔达尔对此批评道:“美国对建立和训练第30师并没有采取认真的态度,致使第30师装备不够精良,无法投入战斗。”

俄罗斯媒体还揭露了美军培训项目失败的另一个原因——腐败。该网站报道称:“我们了解到美军在伊拉克的一些腐败情况,其中一些事实绝对让你震惊。比如,美国顾问买一个电插头花了900美元,而实际价格不过5美元;仅需1.5美元的短管,单据上的价格则到了80美元。这使得美军在伊拉克的培训项目成了某些人的‘摇钱树’,他们才不管训练效果如何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