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共中央副主席:中共反腐行动坚定且卓有成效

来源:新华社作者:范伟国 胡晓光责任编辑:康哲
2016-10-24 15:38

中共反腐行动坚定且卓有成效

——访俄共中央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

“我们俄罗斯共产党人看到,在习近平同志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中国反腐进入更高阶段,党和国家机关行动越来越坚定且卓有成效。”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代表、俄共中央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7日召开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

诺维科夫赞赏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的努力。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的领导力量。对中共来说,极为重要的是拥有无可争议的道德权威和政治权威。

诺维科夫认为,党的领导干部不应该有与人民群众利益不相符合的任何个人私利。否则,在党的工作面前就会产生进退两难的困境——是遵循集体利益还是遵循个人利益?“这样提出问题本身都是不可接受的。”

他表示,党的领导机关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揭露和消除可能的滥用职权行为。对任何人都不应有例外。“只有干净的双手、依靠崇高的威望才能为自己的国家创造未来,”诺维科夫强调。

诺维科夫感慨地说,当初,苏共一些干部践踏社会主义法制,其行为在公众眼中给苏共造成了巨大的道德和政治损失。他强调,苏共的例子使我们坚信,反腐败中的不足可能成为外部力量手中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工具。因此,执政的共产党应该经常关注净化自己的队伍。

诺维科夫认为,腐败会妨碍发展经济,推动扩大影子经济,导致国家财政资源和其他资源的损失。同时,腐败滋生犯罪,导致国家管理质量下降,破坏人民对实现党的目标的信心。

诺维科夫同时表示,国家应该创造条件,让有腐败倾向的人不能在国家机关任职。他认为,腐败分子具有截然不同的价值观,他们掌权对社会构成现实威胁,对建立在社会公正和集体主义原则之上的社会威胁尤甚。

诺维科夫说,他在几次访华期间看到,中国是人力资源丰富的大国,有完备的干部培训体系和干部储备。他坚信,中国能够以应有的方式应对时代挑战。

诺维科夫表示,巩固党在社会中的领导作用、沿着所选择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是中国成功的保证。这将有助于中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新的巨大成就。

“衷心祝愿我们的中国同志取得更大成功!”诺维科夫在采访结束时表示。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