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专题展在俄罗斯举行

来源:新华社作者:廖冰清责任编辑:乔梦
2017-08-27 19:50

新华社莫斯科8月27日电(记者廖冰清)“钱学森: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专题展日前在俄罗斯科学会堂开幕。活动旨在通过介绍享誉国际的中国杰出科学家钱学森的科研成果和生平事迹,增进俄罗斯民众对中国航天事业的了解,进一步加强两国民间科学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间友谊。

本次展览由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等机构承办,为期两周。在俄罗斯科学会堂的展览结束后,还将前往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训练中心、莫斯科国立管理大学以及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下属各个分会等地续展。

专题展选取了百余件照片、文献、图表等历史资料,通过“东西方文化铸就科学巨擘”、“奠基航天伟业”、“中俄友好的使者”三个部分,反映了钱学森传奇人生中的众多闪光点,展示了钱学森成长为战略科学家的非凡历程、为中国航天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以及为促进中俄之间科技交流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包括钱学森之女钱永真在内的10余名中俄方嘉宾,以及来自两国50余家航天、科学、教育、文化机构的代表一起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了本次展览。

中国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副馆长盛懿在开幕式上说,展览旨在回顾历史,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两国科学文化交流。中俄同为世界航天大国,拥有共同的航天梦。她希望此次展览能让更多俄罗斯人了解钱学森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及其对两国科学交流作出的贡献。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临时代办苏方遒表示,钱学森曾两次出访苏联,为推动当时中苏两国的航天交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钱学森等老一辈航天人对前沿科学的不懈追求和不畏艰难的奉献精神将激励中国青年一代顽强拼搏,为中国航天事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也一定能携手在航天领域创造新的辉煌。

俄罗斯人文大学校长、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比沃瓦尔说,本次展览具有重大象征意义。几十年来,中俄在科学教育等领域积极合作,航天也是重要合作领域,是双边关系进一步提升的一个重要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