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中国军事外交的闪亮名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谢洋责任编辑:朱红
2017-10-15 21:49

一、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联合国宣布成立,并将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确立为主要目的之一,这也是联合国所从事的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工作。自1948年6月联合国第一个军事观察团——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成立以来,国际维和行动走过了将近70年的风雨历程。国际维和行动在促进武装冲突的有效控制与和平解决、推动安全合作的深入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这种多边安全合作方式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接受和支持,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71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在对待联合国解决地区冲突和派遣维和部队等问题上,坚持以《联合国宪章》为依据,主张国际争端应当由当事国之间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坚决反对外国势力借机干涉别国内政。40多年来,中国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和自身实力、地位的发展,在日益融入世界的过程中调整立场、态度,肯定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作用,认同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手段,并积极参与其中。

1988年9月,中国正式申请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同年12月6日,在第四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上,与会国家以雷鸣般的掌声一致同意中国加入该委员会。从此,头戴蓝盔的中国维和人员的身影出现在世界多个冲突地区。我军参与国际维和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一项重大决策。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维和行动,首先以派遣军事观察员为开端,随后扩大到派遣作战保障部队和勤务保障部队,现在进一步拓展到派遣安全警卫分队、维和步兵营以及维和直升机分队。尽管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史较短,但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程度上都不断迈出坚实的步伐,发展十分迅速。现在中国既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的最大维和出兵国,也是联合国维和摊款第二大出资国,被联合国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全体官兵荣获和平荣誉勋章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曾称赞中国对维和事业的贡献至关重要,联合国维和行动部主管法治与安全机构的助理秘书长祖耶夫也高度评价中国在联合国维和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并赞扬中国维和人员表现出色、纪律严明、行动高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