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兵源荒”威胁美国陆军实力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阳 刘莉莉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25 17:17

美国军方近日表示,目前陆军“兵源荒”问题凸显,陆军一名负责征兵的军官表示,美国适龄青年中愿意加入陆军的比例仅为0.4%,值得担忧。

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与部队岗位缺乏吸引力、陆军待遇低下和氛围不佳、青年素质堪忧有关,未来可能对美军的战斗力产生不利影响。

青年素质堪忧

美国陆军征兵司令部军士长安东尼·鲍尔斯日前在华盛顿召开的美国陆军协会年会上算了这样一笔账:美国17岁至24岁的青年共有3340万人,其中只有970万人体能体重达标,身体健康,没有过违法行为、吸毒以及精神疾病,符合入伍标准。在这些人中,除去已被大学录取的和不符合陆军其他招录标准的,仅剩约170万人,其中估计只有13.6万人对加入陆军感兴趣。

鲍尔斯说,不少人参军是因为亲戚朋友有从军经历,甚至一些家庭有参军的传统,但随着参军人数比例不断下降,了解军旅生活并愿意参军的人也越来越少,形成了恶性循环。

此外,青年人也更少通过媒体了解军旅生活。“他们每个人平均有5个电子设备,注意力持续时间不超过8秒钟,这让我们的推介活动很难吸引他们。”鲍尔斯说。

陆军岗位吸引力差

美国社会以往以参军为荣的风气也在逐渐改变,不少人认为参军对年轻人不是一条好出路。据美国《陆军时报》报道,参军甚至被看作是最差的工作之一。

“美国大众认为青年人参军仅仅是因为他们没有更好的事可以做,这让我感到遗憾。”美国军事观察人士詹姆斯·考克斯说。

资深军事评论员胡文翰分析说,美国陆军缺乏吸引力,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美国陆军是美军各军种中待遇最低、生活条件最差、服役环境最恶劣,并且最容易遭遇战场伤亡的军种;其次,部队氛围不佳,近年来美军丑闻不断,女性官兵遭性侵事件频发,赌博、酗酒、腐败问题也日益凸显。

对于征兵面临的困境,鲍尔斯说陆军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增加军队的吸引力,其中包括缩短服役时间,增加经济补偿,以及加大推介力度等。

美国陆军一般要求新兵入伍后服役4至6年,仅允许极少部分特殊岗位人员服役两年。但从今年开始,陆军中94种岗位都允许新兵签两年的服役合同,以招募那些不愿长期服役的青年。

此外,陆军还拿出更多真金白银来吸引新兵。征兵司令部准备拿出3亿美元作为入伍奖励、募兵奖金以及推介费用。陆军还向那些准备退伍的军人开出更好条件,鼓励他们留在部队中。

在推介方面,鲍尔斯说陆军发现线下推介效果更好。年轻人在与军人面对面交流时,更容易对入伍产生兴趣,因此他们的募兵团队经常进入学校开展活动。

威胁美国军事实力

美国陆军募兵难是多年来的老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展望未来,“兵源荒”问题将对美军战斗力生成和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美军未来如不能有效解决兵源荒和兵员质量下降的问题,军事实力下滑将在所难免,全球军事霸权地位也将岌岌可危。”胡文翰说。

近日,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发布报告,称美国陆军需要保持可随时投入50个旅进入战斗的状态,但目前只具备这一标准的38%至74%,属于“虚弱状态”。

该基金会认为,美军整体作战能力为“勉强及格”,并且向“弱”的方向发展,美军当前“有可能具备”应对一场大规模局部战争的能力,但无法同时应对两场大规模局部战争。如想改变这一局面,锻造新型军事人才势在必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