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专家前瞻李克强非洲之行:新访问 新举措 新动力

来源:新华社作者:郝亚琳责任编辑:姚旭东2014-04-30 19:53

新访问 新举措 新动力

——专家前瞻李克强总理非洲四国之行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郝亚琳、张艺、王慧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4日至11日对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和非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李克强总理今年第一次出访,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问非洲。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此访正值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非50周年,对进一步弘扬中非传统友谊、提升双方务实合作水平、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丰富和发展国际对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新访问:阐明对非政策 推进对非合作

50年前,周恩来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首访非洲十国,树立了新中国发展中非关系的里程碑。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始终与非洲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并根据国际形势和中非各自情况的变化,不断为中非关系注入新的内容和活力。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成立,为巩固中非传统友谊、深化中非战略互信、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据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介绍,李克强将同有关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进行会谈、会见,就共同关心的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

“访问每一站,李克强在同往访国领导会谈之后,双方都会共见记者,对外传递深化中非友谊、加强双边合作的信心和决心。”张明在30日下午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

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非洲研究院研究员黄泽全认为,这次访问再次向世人表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高度重视中非关系,中非友好合作将继续得到推进,并不断充实新内涵。

据介绍,李克强将在非盟会议中心发表一次面向全非的演讲,还将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

“这两项活动也是此访的重要看点。”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说,“亚的斯亚贝巴是非盟总部所在地,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非洲的政治和外交首都。李克强总理的演讲面向全非,是中国对非政策的一次集中宣示。李克强总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出席这一论坛的地区峰会。他将同与会各国共享中国的发展经验。”

“中非合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新形势下也面临一些挑战,如何使中非关系更健康可持续发展是摆在双方面前的一个问题。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将与非洲国家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与合作。”刘贵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