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抗战老兵谈公布日本战犯口供:还原历史真面目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徐杨祎责任编辑:吕欣彤2014-07-05 08:57
老兵张玲展示从日军身上缴获的一支钢笔。徐杨祎 摄

“把他们(日本战犯)的口供公布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当时发生了什么,还原历史的真面目。”4日,老兵张玲在谈及中央档案馆公布日本侵华战犯亲笔口供一事时,已经87岁高龄的她颇为动容:“这就是铁证,铁证如山。”

当日,包括张玲在内的20多位川籍抗战老兵相聚在成都府南河畔的一家茶楼里,这种每月第一个周五的例会已经坚持了十余年。在卢沟桥事变77周年即将到来之前举行的这次聚会,注定与以往不同。

89岁的廖建忠1943年参军时,还不足17岁,他清楚记得自己参加过的每一次战斗。谈及中央档案馆公布日本侵华战犯口供时,廖建忠显得很激动,“现在很多年轻人淡忘或者不知道的那一段历史,公布那些口供,可以让我们的后代铭记历史。”廖建忠说,现在年龄大了,自己能做的事越来越少,“在有生之年让孩子们记住历史”成为了他最大的心愿。

据了解,出席当日聚会的老兵年龄最小的业已经85岁,而不少“熟面孔”的老兵也因身体原因并未出席。但仍有不少老兵带病出现在了聚会现场。88岁的张云九还专程带来了自己的战利品——一块从日军坦克上拆下的玻璃。“看到大家就觉得温暖,就像亲人一样。”张云九说。

日前,中央档案馆首次在其官网陆续全文公布45名受审日本侵华战犯的亲笔供词,包括笔供的中英文内容提要、笔供原文和译文等,每天1个,计划45天完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