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马凯:大力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来源:新华社作者:国内部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07-05 19:51

  马凯在河南湖北调研时强调

大力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新华社武汉7月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近日在河南、湖北调研时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战略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国家主导和市场机制两大作用,服务国防军队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需求,抓住民参军、军转民两大关键,依靠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两大动力,完善政策法规制度,改进加强行业管理,以更大力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7月2日至5日,马凯先后来到洛阳、武汉等地,深入军工及民口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调研了解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情况,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他指出,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还存在民参军渠道不畅、军转民动力不足、军民资源共享程度不高、机制不活等问题,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马凯强调,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既是强军的迫切需要,又是富国的迫切需要;既利当前,是稳增长、调结构的迫切需要,又利长远,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的迫切需要。当前和今后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战略规划。加强战略统筹和顶层设计,加强国防科技与民用科技、国防科技工业与民用工业的统筹协调,加快研究制定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规划。二是抓深化改革。推动军工开放,加快结构调整,改革投资体制,深化军工企业和科研院所改革,着力构建有利于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抓资源共享。建立重大基础设施和实验室开放共享机制,推进军民标准通用化工程,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健全协同创新机制。四是抓政策完善。加强投资、财政、税收、金融、产业等政策研究,加快建立有利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政策体系。五是抓管理协同。加强军地协调、中央地方协调,推动解决军民融合发展中跨部门、跨领域、跨军地的重大问题。六是抓法制建设。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