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揭秘“九一八事变”新罪证:一张纸揭示一场战争

来源:中新社作者:王舒 王琳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09-17 16:57

中新社佳木斯9月17日电 “九一八事变”83周年到来之际,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民宋金和将一份日军1931年9月17日发出的“关于九一八事变备战密令”向外界公布。这是迄今发现的中国唯一有关“九一八事变”的日军作战命令。

“一张纸揭示一场战争。”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日军侵华罪证”民间收藏者宋金和说。在过去的半个世纪,宋金和通过各方搜集、日本友人捐赠等多渠道收藏了万余件珍贵的日军侵华罪证。

“每当获得一份珍贵罪证,我都激动得好几天不合眼。”宋金和带上白手套向记者展示了众多抗日烈士、妇女儿童惨遭日军迫害的原版照片,发黄变脆的相册将惨不忍视的场景推到眼前,“我不讲收藏经历怎样曲折,只讲历史。”

“1931年9月18日夜,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部署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并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宋金和涨红了脸说道。

在宋金和手中的正是一份日军指挥官关于“九一八事变”的作战预案手令,长约32厘米、宽约24厘米,外红色书边线框,内红竖线为格,右上方加印两个“秘”字。全文由刻字水印、钢笔手写两部分组成,加盖“步兵第三旅团长之印”篆刻印章。

“这是1931年9月17日(昭和六年九月拾七日),日本关东军驻长春步兵第三旅团长长谷部照俉下达给步兵第四联队长子爵大岛陆太郎‘对事变计划准备有关的文件命令’。”宋金和说,“手令记录了第四联队与铁道‘守备队’强袭奇袭北大营这一关键点,是关于事变准备的书面命令。”

“日军诬陷是中国军队发动的‘九一八事变’,为何其在9月17日的作战备令中就有体现?”宋金和说,“这说明该事变是日本蓄意制造的侵华战争!”铁证浇铸了日军推不倒的“九一八”史实。

宋金和收藏的万余件罪证勾勒了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至1945年日军无条件投降的历史,其中包括完整的《支那事变写真集》、1937年全套的《朝日新闻》合订本、日军进攻哈尔滨的作战通告、日军行军战斗物品等,每一件实物都成为日军在华犯下滔天罪行的铁证,被誉为“中国民间侵华日军罪证陈列之最”。  近期,国家博物馆、黑龙江省文化厅博物馆处等多位专家先后对宋金和的藏品进行了鉴定,一致认为“均为真品”,具有系统性、地域性、真实性、珍贵性的特点。

专家们表示其收藏中很多是孤品、珍品,数量之大、史料价值之高在中国民间收藏界数一数二。黑龙江省文化厅建议聘请中国抗战史专家对其中九一八作战准备密令、冈村宁次写给河野悦次郎的信、日本投降时47支驻华部队司令官联合签名的日本国旗等三件重量级实物进一步认定和确认。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之前,年近70岁的宋金和与老伴整理了一夜罪证资料。他说,“看着这些我的心都要碎了,如今安倍政府预让军国主义死灰复燃,中国人不能丧失警惕,我要让所有人都知道这段历史。”

收藏期间,宋金和义务宣讲日军侵华历史,几年来共接待中国各地参观者6万余人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教育事务的助理总干事唐虔在参观后评价,“促进世界和平,以历史为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