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一带一路”成地方两会热词,西部多举措建“新丝路”

来源:新华社作者:许祖华、阿依努尔、邹欣媛、庞书纬责任编辑:遥远2015-01-30 15:59

“一带一路”成热词 西部地区推出多种举措建设“新丝路”

新华社西安1月30日电 “2015年,陕西将乘势而上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2015年,新疆将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近日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中,“一带一路”成为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特别是一些沿线的省份就今年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推出多项新举措。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将陕西省推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前沿。在25日开幕的陕西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陕西省将乘势而上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统筹推进招商引资与外向型经济发展;继续整合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积极探索内陆自由贸易新模式;进一步健全各种合作沟通机制,大力开展全方位的国际交流往来。

新疆与中亚、南亚等8个国家接壤,资源丰富,具有向西开放的独特区位和人文优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介绍说,2015年,新疆将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对接“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及面向中西南亚和欧洲的物流通道、信息通道建设,构建对内对外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宁夏不沿边,不沿海,如何突破自身地理位置劣势,是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前提条件。2014年,宁夏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难得机遇,主动对接,迈上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台阶。宁夏在“两会”上提出,今年将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引领,进一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以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平台,用好中阿博览会的“金字招牌”,着力实施六项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陆上、网上、空中丝绸之路。

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中,多地就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出了多项新举措,涉及经贸合作,交通、物流、信息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交流等多个领域。

陕西省提出将实行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方式,进一步放宽商贸流通、电子商务、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搞好陕韩产业合作园区、中俄丝绸之路高科技产业园区和中国―中亚经济合作园区建设,积极争取中国与新加坡政府合作项目落户,全面实施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等区域协作规划。

新疆提出将充分发挥地缘、人文等优势,加大全方位开放力度,通过力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三基地”“五个中心”以及“十大产业集聚区”建设,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

在过去的一年,青海省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中亚南亚国家建立多个合作平台。记者从正在召开的青海省“两会”上获悉,今年青海将坚持向东和向西相结合,以西宁、海东、格尔木等城市为支撑,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形成“西融两廊、东联一带”开放新格局。鼓励企业走出去,增强利用省外资源和市场的能力。打造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周边省份航空、铁路、公路有效对接的现代交通网络。

(记者许祖华、阿依努尔、邹欣媛、庞书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