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地方两会纷晒成绩单 向权力动了哪些真刀

来源:新华网作者:杨玉华 叶建平 岳德亮 朱国亮责任编辑:张琴2015-02-06 11:40

(原标题:政府纷晒简政放权成绩单 权力瘦身有多少含金量?)

新华网合肥2月5日电(记者杨玉华、叶建平、岳德亮、朱国亮)权力事项精简68%、40%、66%……正在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晒出简政放权成绩单。抢眼的数字背后,政府到底向权力动了哪些真刀?简政放权是否达到社会预期?还有哪些权力自留地有待革除?

简政放权释放“红利”

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公开权力清单……新一届中央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从正在召开的各地两会上晒出的一张张成绩单看,简政放权改革一年来成效明显。

安徽省早在去年4月就启动了省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编制工作,将75家省级单位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10类权力全部纳入清理范围,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过去家底不清,权力边界模糊。有了这份权力清单,简政放权工作将发力更加‘精准’,推进更加规范。”安徽省政府编办副主任郭本纯说。通过编制权力清单、厘清行政边界,安徽省级政府权力事项精简达68.3%,行政审批事项精简32.6%。

按照中央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权的要求,浙江省级部门行政权力从1.23万项精简到4236项;江苏省级层面减少行政审批事项506项,行政权力精简幅度近40%……

浙江省人大代表田云飞感慨地说:“我们公司曾经在自有土地上加盖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仓库,当时办理各种审批手续耗费了五六个月。后来公司要上市,又有很多文件要审批,原以为这回又要苦等好几个月,没想到政府部门一路绿灯,没花多长时间审批就办好了。简政放权让我们切实尝到了改革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