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时政要闻>>正文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环境保护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社作者:顾瑞珍、赵晓辉、胡浩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08 08:44

全面加强环境保护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环境保护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共治雾霾、清理“红顶中介”、治理土壤污染、落实新环保法……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相关热点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让所有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阳光下 全社会共治雾霾

针对公众关注的雾霾问题,陈吉宁说,雾霾是我们面临的突出环境问题,必须用硬措施、硬任务来应对硬挑战。

他介绍,去年我国实际新增电力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装机容量分别为1.3亿、2.6亿、2.4亿千瓦,脱硫脱硝装机容量占比达到95%和82%;3.6万平方米钢铁烧结机新增烟气脱硫设施,占比达81%;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600余万辆,超过过去3年总和;淘汰燃煤小锅炉5.5万台……

在各方努力下,全国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去年总体PM2.5平均浓度降低11.1%,京津冀地区降低12.3%。

陈吉宁表示,今年将从四方面着力治霾: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高科学治霾和系统治霾水平;加强信息公开,让所有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阳光下,让每个人成为监督者,动员全社会共同治霾。

陈吉宁说,中国政府在污染治理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同时也和周边有关国家建立了环境合作机制,共同面对跨界污染。

决不允许“戴着红顶赚黑钱” 今年8个环评机构从环保部脱离

“要彻底解决环评‘红顶中介’问题,决不允许‘卡着审批吃环保、戴着红顶赚黑钱’。”陈吉宁承诺,环保部所属事业单位的8个环评机构,今年率先全部从环保部脱离,其他地方的分批分期也要全部脱离,逾期不脱离的,一律取消环评资质。

今年2月9日,中央巡视组在向环保部反馈巡视意见时,特别指出环评方面问题突出。陈吉宁说:“这些问题反映的不仅是环保部自身的问题,也有整个环保系统的问题,原因包括制度漏洞、管理缺陷和工作作风。”

他表示,环保部将坚决查处一批未批先建、擅自变更的环评违法行为,把违法企业纳入诚信“黑名单”,把一些情节恶劣的企业移交司法。

针对PX项目的问题,陈吉宁说,环保部的态度非常明确。我们要支持这些设施的建设,但要依法建设。要支持技术先进、环保措施到位、选址符合要求的项目建设。环保部门在审批过程中,也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切实维护公众的环境权益,依法严格审批,特别是在建成之后要加强监管,让百姓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