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来源:新华社作者:余晓洁 徐硙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3-09 21:43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9日举行记者会,5位政协委员回答记者提问,畅谈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出席记者会的政协委员分别是: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惠丰、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唐晓青、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和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明。

陈惠丰: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

“实事求是地说,政协三项职能中民主监督相对薄弱。”陈惠丰说。

如何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陈惠丰认为,首先要明确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和特点。政协的监督不像权力机关那样具有法律强制性,政协的监督是以各种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的方式来进行的。

“我们是有民主监督的,但是往往聚焦点不够、力度不够。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就要有计划、有目的、有载体,特别是要注重民主监督的实效。”陈惠丰说。

陈惠丰透露,今年全国政协计划依托专门委员会等平台组织一些专项的、具有批评性的民主监督。各个专门委员会至少都要开展一项具有监督性的协商议政活动。

周汉民:政协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民主党派的立身之本和根本任务用八个字来涵盖: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协的作用是独特的、独创的、独到的、不可替代的。”周汉民说。

周汉民在介绍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发挥的作用时举例表示,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出台过程中,他所在的上海市政协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各党派、各界别委员经过3次立法协商,对条例共提出了84页意见,最后这部生效的条例中至少有9处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谈到政协民主协商中著名的跳出“周期律”的故事时,周汉民说,必须跳出周期律,步入新常态。新常态就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步入新常态还是要重温毛泽东同志当年的教诲,依靠人民民主。

唐晓青:把意见建议提到点子上、关键处

唐晓青认为,政协委员要针对国家和地方的发展行使话语权,把意见、建议提到点子上,提到关键处。这样委员的话语权才能得到充分保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赋予了委员话语权。各级政协组织是国家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履行政协职能时保障了委员的话语权。”唐晓青说。

唐晓青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在回答记者关于大学生创新就业的提问时,她说,从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到大学,我们要鼓励孩子有一种创新精神,一种批判精神。

“鼓励大学生创业,人生20几岁刚刚开始,有资本去失败。”唐晓青说,另外,国家应该给予配套政策,社会对失败要有一种宽容度。

王俊峰:政协双周会对协商民主建设带来很大推动

“去年,我多次参加关于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双周协商会,进行平等、真诚、务实的民主协商。平等协商不强加于任何人,真诚协商不敷衍了事,务实协商不流于形式。”王俊峰说。

王俊峰认为,双周协商会很包容、很自然。“这种协商方式是高级别的协商座谈会,给整个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带来很大的推动,也带来很多活力。每次协商活动都有相关部委参加,我们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姚明:多关注明星担任委员后的提案质量和发出的声音

“我希望大家更多地去关注我们担任委员之后所做的事情——提案质量和发出的声音,而不是过度在意过去做了什么。”姚明说,“在政协这个舞台上,我们应该以更严肃的态度去面对要做的事情。”

姚明表示,政协委员既要履行监督职责,又要接受监督。

对于大家关心的“中国足球花了很多钱,没办成什么事”,姚明说,他没有意愿去说应该怎么花钱。特别是足球方面,他们有他们的想法。但是,确实应该研究钱怎样花更合理、更有效。这对管理体制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谈到足球深化改革的话题,姚明说:“作为篮球界人士,我首先表示有点嫉妒。我非常希望篮球在不久的将来,也通过一份计划走入校园。人才出自校园,任何一种人才的储备脱离校园都是不符合实际的。”

姚明认为,目前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只是一个方向性的文件,接下来应该有具体的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