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代核电品牌亮相国际舞台 “华龙一号”亮眼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腾飞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16 18:32

新华社维也纳9月16日电(记者王腾飞)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其维也纳总部召开第59届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向国际社会推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成为大会核技术展示的亮点。

在此次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举办推介会,向国际社会介绍了“华龙一号”的研发历程、主要特征参数、安全设计准则、基本安全功能保障措施及示范工程进展情况,并展示了“华龙一号”模型。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勤表示,希望“华龙一号”技术在解决各国能源、环境等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各国经济发展服务。他希望通过此次技术交流会议能与其他国家的同行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借助国际原子能机构创造的平台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

“华龙一号”是中国最新推出的百万千瓦级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吸纳了中国核工业数十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和建设运营经验,根据全球最新安全要求而研发,在设计上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安全标准。据了解,“华龙一号”设计有双层安全壳,可以抵御商用大飞机的撞击,厂区也可抵御引发福岛核事故的地震震级,2014年“华龙一号”通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评审。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在本次大会上发言说,今年5月和8月,“华龙一号”的国内首堆和国外首堆分别正式开工,标志着该技术的先进性、成熟度、经济性等已得到广泛认同。与此同时,中国自主研发的大型压水堆CAP1400和小型多功能堆ACP100等核电技术研发也进展顺利,具备了工程实施的条件。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成竞业表示,中国利用自身技术经过多年开发出“华龙一号”项目,在中国核技术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本次推介会邀请了阿根廷、埃及、泰国、瑞士、波兰等国政府官员与相关技术人员约100人参会。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在会议期间参观了“华龙一号”和大型压水堆CAP1400的展台。天野之弥在参观后对记者说,为确保核能的未来,开发新技术并加强核电安全性能非常重要。

一年一度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是该机构最重要的会议,主要讨论和平利用核能与核技术相关问题,其中包括核电发展、核安全、核安保、核不扩散等问题。国际原子能机构165个成员及有关国际组织的高级别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