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近4个月首次小幅回升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希、赵文君责任编辑:刘航
2015-10-01 16:06

需求趋向改善 生产恢复性回升

——9月制造业PMI显示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新华社记者 王希、赵文君

国家统计局等部门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最近4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小幅回升,但仍处于50%的荣枯分界线以下。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表示,制造业PMI指数弱势表现有所改变,走势企稳回升,显示淡季影响衰减,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进一步显现,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积极变化。

9月份,在构成制造业PMI的分类指数中,从业人员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仍低于临界点,生产指数、新订单、出口订单指数均有所上扬。其中,新订单指数在经历连续3月下行后首次出现回升,达到50.2%,再次站上50%扩张与收缩临界点之上。同期生产指数回升至52.3%,升幅0.6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新订单、出口订单指数提高,反映市场需求情况有所好转;生产指数提高,预示工业增长趋升。“综合看,稳增长相关政策效果开始显现,经济增长有趋稳苗头。”他说。

据陈中涛分析,受企业在市场淡季安排停产检修影响,8月份生产活动有所下降,9月份生产指数的反弹,显示企业生产活动呈现恢复性回升。而原材料库存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3个月下降,9月份均处于去年同期水平之下,反映企业库存加快出清,后期市场具有补库存需求。

除了显示生产、市场需求双回升外,9月份制造业PMI的新变化还反映出随着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推进,国内经济运行质量在继续提高,创新驱动、消费拉动作用稳步提升。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5.6%,比上月上升3.4个百分点,创今年以来新高。同时,与消费品相关行业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其PMI为55.1%,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尽管9月制造业PMI有所回升,但仍处于临界点以下,并低于历史同期水平,表明制造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而且由于7、8月份连续下降,三季度制造业PMI整体走势略低于今年前两个季度。

与此同时,不同规模企业走势分化,大型企业好于中小型企业。9月份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5%和46.8%,均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继续低于临界点。“这表明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仍然较为困难,需要继续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

当日发布的报告还显示,9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与上月持平。当月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0%,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这表明非制造业市场基本面进一步向好。尤其零售、住宿、快递以及互联网等消费需求回升明显,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可持续动力,经济转型推动经济增长的效应逐步显现。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