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凭什么进入“核电精英俱乐部”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攀 安娜责任编辑:刘航
2015-10-22 17:54

10月21日,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在伦敦正式签订《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由中国广核集团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EDF合作,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HPC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维尔C(SZC项目)和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后续两大核电项目。其中,BR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这是中国核能企业首次进入核电精英云集的欧美高端市场,也是我国自主核电技术首次向西方发达国家出口。本次中英法的合作,被业界视为合作多赢的范例。

迈向世界第一阵营需要哪些“金刚钻”?

“我国核电经过30年发展,规模和全产业链能力都有了跨越式提升,工程建设、生产运营等领域形成了比较优势,国际市场对这些成绩都很关注。”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表示。

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顾问、原总工程师隋永滨介绍,目前全球60多台建设机组中,有一半在中国。国内在建核电机组综合国产化率已达到80%左右,国内配套产业和资源已具备支撑每年新开工建设12-13台核电机组的综合能力。

目前,从铀矿开采到铀化工、铀浓缩、原件制造、核电厂的建设运行、核退役及后处理,中国已经可以实现核电服务全产业链的全覆盖。放眼全球,可以做到这一点的,除了美国、俄罗斯、法国等传统核电强国,就只有中国。

HPC项目电站位于英国西南部萨默塞特郡,采用法国EPR技术,投产发电后可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单就技术而言,这与我们目前在建的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一脉相承。”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郑东山说。

“中广核非常乐意,也有能力向欣克利角C核电站提供技术支持和良好的经验反馈。”贺禹表示。

投资600亿元人民币到英国建核电站值不值得?

除了技术,近日关于中英法项目,讨论最多的莫过于电站成本。中广核和EDF发布的联合声明显示,HPC项目建设成本180亿英镑(约合1800亿元人民币)。

记者从中国广核集团获悉,在HPC、SZC项目中,中方投资股比分别为33.5%、20%;在BRB项目中,中广核占比66.5%。

“这是我们考虑投入产出,经过专业测算后,预计相对经济的比例了。”中国广核集团国际核电开发部总经理朱闽宏说。

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实现核电商业运营的国家,有着悠久的核电发展历史,曾有美国、德国、日本、法国等多个国家的先进核电技术在此落地,拥有成熟完善的核电评审和准入标准。

“通过出口核电站,可以让我们的标准规范、运行机制更快和国际接轨。”隋永滨认为。

数据显示,英国重启核电开发计划以后,已有8处适合兴建核电站的地址被选定,预计到2030年,新建核电装机容量可达16GW。

“英国市场前景广阔,在市场环境方面,对投资者的回报率也有一定保障。”中国核电副总经理谢嘉杰说,“未来‘华龙一号’可以落地在这样成熟的市场,对于品牌的经营大有裨益。此外,中英两国也正在积极推进核联合研究中心及核经济区域合作,这些都有利中国自身培养核电精英人才。”

“拼船出海”将成为未来核电国际合作的趋势

在合作模式上,本次中英法合作的HPC、SZC项目,被业界称为“拼船出海”、合作多赢的范例,而BRB项目则被业界形容为“造船出海”,具有显著的突破性意义。

事实上,在我国核电领域,“拼船”开发早有先例。30多年前中、英、法合作建设大亚湾电站,至今仍被传为佳话。

“中广核有信心把大亚湾的经验延续到英国和其他第三国市场,打造全球战略合作关系。”贺禹表示。

但核电开发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核电企业、装备制造商、建造商等需要同步发展。特别是走向国际市场的过程中,核电项目投资成本高昂,相关企业面对包括地理、法律、文化、投资政策等方方面面的陌生环境,难免存在薄弱环节,借助外力、取长补短往往是化解风险、提高效率的良方。

从“借船”到“造船”,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贺禹说,中广核的目标就是将英国核电项目打造成中法英三国互利共赢的样板项目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标杆工程”。

贺禹说,目前泰国、印尼、肯尼亚、南非、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均对中国的“华龙一号”产生了强烈兴趣,“英国核电项目的落地,将对中广核开拓国际核电市场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对‘华龙一号’技术的信心。”

(新华社广州10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