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用好减税四两拨千斤

来源:新华社作者:姜伟超 张建责任编辑:吴昊
2015-12-24 12:07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题:用好减税四两拨千斤

新华社记者姜伟超、张建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行减税政策”,要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正税清费,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营造公平的税负环境,研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实行减税政策,抓住了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有利于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必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打造新动力。

近年来,税费较重已对我国企业生存发展造成一定的困扰。高额税收,不仅压低了投资回报率,也抑制了全民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影响到消费释放,明显与我国经济换挡期调结构、促消费的需求相悖。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存在,需求不足和产能过剩并存。刺激和抑制两难的背景下,通过实行减税政策,既可以有效释放企业活力、社会资本活力,增加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又可以将减税的利好传递至消费终端,激发消费活力。

以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为例,受该政策影响,我国乘用车销量扭转此前同比下滑态势;11月,我国汽车产销延续上月回升态势,环比和同比均呈快速增长,产销量双双超过250万辆,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从2011年“营改增”开始,我国一直在为减税探路。今年我国2次下调关税,促消费回流;同时,为激发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将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年应缴纳所得额提升至20万元;增值税改革效应仍在持续释放,截至6月底,全国509万户纳税人纳入“营改增”试点,累计减税4848亿元。这些减税举措取得的效果,证明减税是当前撬动经济的杠杆,可以四两拨千斤。

展望2016年,减税将成为我国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等凝聚智慧和创新的领域,无疑将是减税受益方向。而这些领域,正是我国经济未来潜力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