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基层干部过年忙些啥?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菲菲 王劲玉责任编辑:吴昊
2016-02-10 15:15

新华社太原2月10日电

基层干部过年忙些啥?

新华社记者王菲菲、王劲玉

春节期间,山西基层干部状态如何?是“因节而懒”还是积极干事?记者随访了多名基层干部。

摒弃应酬图工作

太原市清徐县王答乡以暖气片铸造闻名全国。2月5日上午9点半,记者在乡政府见到了乡党委书记陈晓勇。刚慰问过困难群众的他又要赶往创业园区检查企业安全生产。

在基地内的家家利蔬果分拨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给蔬果装车。“仓库里的蔬果包装盒属于易燃物品,一定要注意用电用火安全,越是细节越要注意,过年一定要把值班人员安排好,我们还要过来检查。”陈晓勇在仓库细致检查几遍后才放心离开。

慰问困难户、检查企业安全生产、部署农村过节事项、督促重点项目进展、接待老上访户……从上午9点半到下午3点,在记者随访的这段时间内,陈晓勇几乎没有歇过。

除夕,是陈晓勇值班的日子。从早上8点到办公室,一直到初一上午10点,他才回到家。“这儿有除夕发旺火的习俗,我们要到村里监督安全问题。”除夕一天,陈晓勇走了5个村子,并到供电所确保安全供电。

初一中午和家人吃了一顿团圆饭,下午他又到村子里观看村民篮球赛。“说是观看,实际是维持秩序,确保人员聚集的地方不要出事。”陈晓勇说。

“乡镇工作就是这样,比较琐碎,一定得抓细抓实,不能有丝毫懈怠。”陈晓勇说,过去确实有许多精力放在了迎来送往上,但现在不需要了,能将全部精力放在工作上。

田间地头谋发展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有着三晋蔬菜第一镇美誉的晋中市榆次区东阳镇。在东阳镇庞志村,东阳镇党委书记郝枫筝、镇长韩晓峰正和村主任杜清福为春耕备耕做准备。

“大棚要用的膜订好了吗?农家肥拉得怎么样了?”郝枫筝问得很具体。“把膜和农家肥提前准备好,等一过完年就能用上,蔬菜早一天上市,能多挣点钱。”

庞志村是东阳镇最早发展设施蔬菜的,有近千亩蔬菜大棚,今年计划再建100个拱棚。“一亩园顶十亩地。”村民刘宪卿有3个大棚,6个拱棚,去年挣了20多万元。“越干劲头越大,等开春了还要大干一场!”刘宪卿说。

如何大干一场?郝枫筝、韩晓峰和杜清福也在琢磨。“咱搞一个蔬菜协会,将东阳镇所有的合作社都整合起来,一个拳头对外,打通物流渠道,做强做大。”杜清福建议。

郝枫筝很赞同,“对对对,要弄就联合起来,不管大的小的,咱们必须建立起机构,章程,要有会长、理事长等。”韩晓峰说:“过了年,我们去太谷看看,那儿有个养猪协会,看看人家怎么搞的……”

他们越说越起劲,热情和创意在田间地头激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