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人大代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梁蓬飞  邹菲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04 17:20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在即,260余名军队人大代表会聚京城,走上共商国是的“国家舞台”。

历史这样定义2016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新的一年,国家和军队建设怎样推进?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如何规划?一张张“国家试卷”、一个个“时代考题”更加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谈及于此,军队人大代表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我们国家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这么大一个党、一个国家,没有集中统一,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就会一盘散沙、一事无成。”很多代表谈到,回顾我党我军历史,从延安整风到改革开放初期整党,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就是统一全党和全军的思想和行动。

“变化翻天覆地,成就举世瞩目,人心空前凝聚,前途无限光明。”盘点十八大以来这三年,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员邱文明代表用4句短语勾勒出自己的所见所感。他的一番肺腑之言,道出了代表们的共同心声:“在这么短时间内,国家和军队建设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关键在于有党中央、习主席的坚强正确领导。”

“维护党的领导权威和团结统一必须要有核心,有核心才有事业发展的‘主心骨’和‘定盘星’。”几位来自新成立战区的代表谈到,当前,世界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军正经历着一场革命性变革,遇到的风险挑战压力阻力前所未有。大家越发坚定这样一个共识:无论是应对国内外严峻复杂考验,还是“啃硬骨头”“涉险滩”,抑或打破“利益藩篱”“重整行装再出发”,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中央权威和领导核心,这个核心就是党的领袖、军队统帅。

我军历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始终在贯彻党的意识主张上标准更高、走在前列。“革命军人讲政治,讲对党忠诚,最紧要的是向党中央看齐,向中央军委看齐,政治上强不强,首先看这一条。”来自军委联合参谋部的戴绍安代表告诉记者,该部机关部队正在兴起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专题学习教育热潮,大家深切感到,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最大的忠诚、最大的政治,具体体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自觉做到习主席发出的号召坚决响应,习主席提出的要求坚决执行,习主席赋予的任务坚决完成,决不能搞阳奉阴违、“标新立异”那一套。

从改革大考中走来,从联合训练演兵场上走来,从新机构新战区走来……翻开军队人大代表名册,较去年相比一个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所在单位变了、隶属关系变了、岗位职能变了。

“此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来自中部战区的李凤彪代表谈到,这些表面上的变化背后,无不隐藏着一道道严峻的考题——原单位的撤并降改、新单位的权限划分、新老单位间人财物转接以及个人的进退走留……如果没有强烈的“四个意识”作保证,就难以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就难以牺牲小我保全大局,就难以坚决自觉地服从命令听指挥,做改革的促进派和排头兵。

对于这一点,军队人大代表、陆军第27集团军军长薛爱国感触最深。去年底,因改革调整部署,该集团军从驻守近半个世纪的石家庄移防山西。面对搬迁搬什么、移交交什么等现实考验,他们立下了“不损坏营区一草一木,不带走一件营产营具,不留下一个历史遗留问题”的铁规,叫响了“党叫干啥就干啥,打起背包就出发”的口号,经受住了改革考验。“事非经过不知难。”薛爱国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在利益得失面前,如果没有绝对听党指挥的绝对忠诚、没有无条件服务服从的大局意识,根本不可能做到愉愉快快地交、完完全全地交、干干净净地交、安安全全地交。”

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军队建设的“总盘子”。采访中,军队人大代表们一致认为,当前强化大局意识,就是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从服务于军队建设和深化改革的全局,紧紧跟上习主席思想步伐和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主动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习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表,自觉着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考和谋划工作,正确认识看待利益关系调整,既不当“耙子”把好处往自己怀里搂,也不当“铲子”把“包袱”往外推,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策划编辑:赵风云 徐叶青 孙阳 秦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