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回应百姓十大关切:养老金发放没问题 无下岗潮

来源:中国网作者:张艳玲责任编辑:吴昊
2016-03-16 22:26

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王晔

中国网3月16日讯(记者 张艳玲)3月1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记者会,回应了民众十分关切的股市汇市、养老金、下岗潮、医保联网、五险一金降费、群众办事无门等十大尖锐问题。李克强强调要“练就加强监管的‘火眼金睛’”监管股市汇市,不留监管空白。他还用“安民告示”回应养老金发放问题,承诺“老有所养”绝不会是空话。他还明确“产能要去,职工饭碗不能丢”回应下岗潮问题,并为医保联网定下明确的时间表。

中国网记者注意到,此次记者会上,记者抛出的问题个个是热点,个个都尖锐,对此,李克强均坦承回应,既不讲空话,也不回避问题。很多问题直接给出解决方案,对于有些难啃的“硬骨头”,他也给出了解决时间表。

如何监管股市汇市?

练就“火眼金睛” 进行“全覆盖”监管

记者会一开始,外媒记者抛出股市汇市问题,被李克强形容成“当头炮”。李克强说,不论是股市、债市、汇市都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当然,政府有监管责任。要实现全覆盖监管,不能留下监管空白;要增强协调性,协调要有权威,要权责一致。总之,还是要瞪大眼睛,练就一双加强监管的“火眼金睛”。

李克强强调,完善和改革金融监管,当前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还是要按照已定的职能履行职责,守土有责,绝不能有任何松懈,否则可就要拿你是问了。

“不管市场怎样波动,我们仍坚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李克强说,金融机构还是要着力去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绝不能脱实向虚。

能按时发放养老金吗?

养老金发放没问题 “老有所养”不会是空话

针对有些地方贷款发放养老金,有记者问,中央是坐视不管还是准备买单?对此,李克强坦承,确实有个别地方出现养老金发放困难问题,但这是“一地之难,一时之急。”中国现在实施的是养老金省级统筹,省级政府有责任、也有能力通过多方筹集资金,来保证养老金的发放,确有突出困难的,只要地方政府尽力了,中央政府是会给予补助的。

李克强向民众发安民告示:从全面长期来看,中国政府对中国公民保证养老金发放是没有问题的。李克强说,我们去年养老保险收支节余3400多亿元,累计节余34000多亿元,我们还有全国的社会保障基金储备16000亿元没有动,同时还能够划拨国有资产来充实养老基金。所以,“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

去产能,会有下岗潮吗?

职工饭碗不能丢 还要端上新饭碗

针对去产能过程中会不会出现下岗潮问题,李克强明确表示,产能要去,大量职工饭碗不能丢。他肯定地说,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改革和发展是不矛盾的,通过结构性改革来释放市场活力,支撑经济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的确产生了一些比较严重的过剩产能,主要是在重化工领域,现在我们已经选择了钢铁、煤炭这两个领域在去产能上先行突破,与此同时要避免出现大规模的下岗潮,我们有这方面的经验。

李克强说,下一步要推进去产能,必须做到产能要去,但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且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对于一时尚不能够做到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有能力进行妥善安置。中央已经建立了1000亿元主要用于转岗安置的专项资金,如有需要还可以增加。当然,地方政府相应配套要跟上,我们需要做到的是双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