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回应百姓十大关切:养老金发放没问题 无下岗潮

来源:中国网作者:张艳玲责任编辑:吴昊
2016-03-16 22:26

五险一金能降费吗?

可以阶段性地、适当下调缴存比例

李克强说,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和委员也提出来可以考虑适当地调整“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党中央国务院对此事高度重视,国务院去年就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实际上已经下调了缴存比例。

当然,“五险一金”从总体上看还是有适当调整的空间,各地情况不同。社会保障基金是充裕的,在国家规定的统一框架下,可以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让他们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是可以做的。总的是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医保何时全国联网?

政府下决心推进 两年内解决异地结算

加快推进医保全国联网是很多民众关心的问题,在今年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也给了明确答复。他指出,政府下决心要推进全国医保联网。要在今年基本解决省内就医异地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当然,这需要我们各有关部门下大力气。

“我们执政的目的是为什么?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为了改善民生,就是要让群众对民生的呼声和要求,倒逼我们的发展,推动和检验我们的改革。”李克强说。

经济下行会影响全面小康?

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 给世界带来暖风

李克强肯定地告诉记者,“你让我说中国经济完不成已确定的主要经济目标,那是不可能的。”他指出,中国经济本身也在转型,但是中国经济是困难和希望并存,如果从底盘和大势来看,希望大于困难。

李克强表示,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充满信心。他说,这种信心并不是凭空的,因为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因为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人民群众可以说有无穷的创造力,通过推进改革,把亿万群众的勤劳和智慧的空间拓展开来,就可以顶住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会拖累世界经济吗?李克强明确表示,这将给世界带来的会是一股暖风。他说,我们所经过的压力测试是宝贵的经验。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我们完全可以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这给世界带来的会是一股暖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