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来围观:各地征兵放大招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董士龙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13 01:12

给青春一簇火,进军营去燃烧

写在前面

进入初夏,年度征兵工作已全面升温。再过3个月,又一批热血青年将告别家乡、告别亲人,步入火热的军营,在“大熔炉”中锻造自我,完成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

编辑部从众多来稿中发现,今年各地征兵工作亮点颇多,特别是在征兵宣传、政策制定上都有所创新,每天都在更新的统计数据让一线征兵人倍感欣慰。为此,编辑部甄选了一组稿件,反映征兵工作进展,与大家分享新做法、好经验。

空军某团官兵向前来参观的大学生介绍部队情况。李林帅 摄

黑龙江省孙吴县优待退伍士兵激发青年参军热情

就是要青睐当过兵的人

■董士龙 王 兵 本报记者 李帮宏

5月的黑土地,早上还是凉意十足。

还没到上班时间,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人武部门前就聚集了不少人,记者上前一打听,原来都是来这里进行入伍登记报名的大学生和家长们。“今天就有近30名大学生填写了志愿。”人武部领导高兴地对记者说。

孙吴县是一片拥军的热土,参军热、拥军热持续半个多世纪,60年来,全县没有发生一例责任退兵,这其中的奥秘何在?

“17名抢险勇士要入伍啦!”5月初,从孙吴县传来喜讯,王乐旭等17名在抗击凌汛行动中涌现出的优秀青年被批准为预征对象。该消息不胫而走,在全县引起强烈反响。经过媒体的广泛宣传,成为家喻户晓的一件事,很多人为此点赞。

今年开春,孙吴县沿江乡黑龙江段发生凌汛,沿江3个村屯受到冰凌威胁。面对凌汛,王乐旭、杨沛林等青年组成40多人的突击队,跳进冰冷刺骨的江水中,与“凌魔”展开搏斗。经过两个昼夜的艰苦奋战,数千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保护。救灾结束后,县委、县政府依据早前的“老规矩”:凡在兴武、生产、抢险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只要年龄、身体和政审合格,优先批准入伍、优先选择去向。为此,这17名抢险表现突出、有参军意愿的适龄青年成为首批预征对象。

有了这个“老规矩”,优秀青年入伍一路绿灯,这也是为啥全县60年没有一例责任退兵的原因之一。

除了这条硬杠杠,孙吴县还立起了一道“铜墙铁壁”,坚决将不合格兵员挡住。他们打破征兵工作过去仅由人武部包办的局面,军地在征兵宣传、体检、定兵等重点环节,实施“阳光操作”,严守征兵标准不动摇。据县征兵办人员反映,这些年,孙吴青年参军热度始终不减,主要原因是县里的社会风气好了,各级都能严把征兵关口,让优秀青年都有参军的机会。

除此以外,孙吴县当兵热潮持续不减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暖人心的“惠兵工程”。

“把优秀退伍兵优先安排到重要岗位”,在城区街道办事处,记者看到悬挂在醒目位置的这块牌子,也见到了武装部部长曹子生。曹子生高中毕业后被选送到部队,服役期间,代表所在部队参加军区组织的军事比武,获得多项第一,两年后当上了班长,入了党,还荣立二等功。退伍后,他回到乡里当了一名农业技术员,两年后又被推荐到黑龙江省人武学校接受培训,毕业后即担任专武干部。记者还了解到,2015年底退伍返乡的6名优秀士兵,将被安置在了武装、司法、消防、街道办等工作岗位。

和曹子生一样成长起来的优秀退伍士兵,都得益于孙吴县多年形成的选拔优秀退伍士兵进入基层政权的常态化机制。该县按照“功夫下在征兵外”的思路,加大惠兵力度,从选准入伍苗子入手,每年选拔优秀青年特别是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服役期间由相关部门建档立卡做好跟踪考察工作。退伍士兵返乡后,经党委、政府多部门联合考核筛选后,安排优秀退伍兵进行岗位见习、选学深造。

孙吴县历届班子都十分看重部队“大熔炉”锻炼出来的人,格外青睐有本事的优秀退伍军人。统计显示,目前全县12个乡镇党政领导中有6人是由退伍兵成长起来的,而在生产、科研、兴武一线参与社会管理的退伍士兵就更多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