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留在甘肃会宁的红军标语都写了啥?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玉洁 张钦责任编辑:刘航
2016-10-16 17:04

新华社兰州10月16日电(记者张玉洁、张钦)原是书法拓片,后成红色文物。在长征会师地甘肃会宁,红军留下的宣传标语保存至今。

在1936年10月三大主力红军会师会宁之前,红军在甘肃境内已活动近1年。会宁,便是红军多次经过的县城之一。

“青江驿是古代会宁的一个主要驿站,也是红军的必经之地。上世纪30年代,我的父亲姚虞在这里开过两三家客栈。”今年63岁的会宁县青江中学退休教师姚绶华说,红军经过会宁时,曾多次在他父亲开的客栈中歇息。

1935年,一批红军在客栈住下后,就搞起了宣传。“他们要写标语,但没有颜料和纸张。我爹找来颜料,还把家里8条装裱好的《前出师表》和《后出师表》的拓片拿了出来。红军就在拓片的背后写上了标语。”姚绶华说。

“红军是工农的军队”“取消一切苛捐杂税”“红军绝对保护工农利益”……当年,这些标语悬挂在青江驿的街道上,宣传了红军的思想。

红军离开客栈时,还留下了书籍、背篓、木箱、油笼、铜勺等很多东西。“有的是因为遗漏,有的是顶替了住店钱。”姚绶华说。

姚虞是乡间的文化人,在红军走后,他将这些标语收藏了起来。

如今,这些标语已经成为珍贵的红色文物。其中4条由会宁县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保存,另4条则成了姚家的“传家宝”。

这些标语是红军经过会宁的历史见证,但对姚绶华来说,标语里还藏着很多未解之谜。“我家客栈当时住的是哪路红军,我爹不清楚,希望能有更多专家来研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