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将推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来源:新华社作者:战艳责任编辑:杨红
2016-11-11 21:50

新华社香港11月11日电(记者战艳)沪港通启动两周年,深港通启动亦箭在弦上。业内人士称,沪港通、深港通将进一步推进内地和香港资本的互联互通,提升港股估值和成交量。作为渐进的机制,沪港通、深港通将不断优化规则,并为投资者推出丰富的新产品。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10日参加“聚焦深港通——内地香港资本市场论坛”时称,沪港通、深港通的核心竞争优势是“交易过境,而清算、结算不过境”。在这种模式下,内地老百姓可以坐在家里投资世界,世界人民可以通过香港投资内地。

回应近期市场对内地资金外流的担忧,李小加指出,沪港通、深港通机制不会造成资金外流,人民币一直在“封闭的”系统之内,当港股通股票出售后,人民币将返回内地账户,因此沪港通、深港通“不是资本的离境工具、入境工具,是纯粹的投资工具”。

深港通开通后,沪深港三地市场资金将联动,有效提升港股偏低的估值和交易量,同时内地投资者也将学习海外的投资理念。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说,深港通开通后,沪深港三地市场“水池联体、水管联通、水位联动”。他预测,在深港通开通一段时间以后,港股估值有向上15%至20%的修复区间。交易量可能增加25%到40%,日均800亿港元的交易量将是常态。

他分析称,互联互通带来新的资金会自然提升香港市场的交易量,另外,内地散户的到来,其高换手的交易模式也将提升交易量。2015年从股票市值来看,股票市值占全球的比例上海是6.8%,深圳是5.4%,香港是4.8%。但是交易额占全球市场的比例上海是17.9%,深圳是16.6%,香港只有2.9%。香港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为主,换手率低,预计随着内地资金的增加,市场投机的性质、交易的频率、交易的性质也会增加,会带来更高的换手率。

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斌表示,通过互联互通,内地投资者也可以接触到海外市场的投资经验和理念,有助优化内地市场投资结构。

作为渐进的机制,沪港通、深港通将不断优化规则与服务,并为投资者推出新产品。

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子公司负责人王一萱表示,互联互通机制还需在规则、服务等方面进行优化。

她说,如针对目前存在的境外投资者在信息披露等规则方面对内地市场还不够熟悉等问题,深交所通过英文网站提供主要规则的翻译,并通过英文周报向境外投资者推送市场重要新闻。深交所正在积极推动在前海深港合作区试点引进香港分析师跨境就业,推动两地证券分析师的互认机制。

王一萱称,深港市场互联互通才刚刚开始,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互联互通机制建立之后,服务要联通,规则也要进一步联通,比如让两地交易日、结算规则越来越接近等。同时,深交所也会向沪、港交易所学习,推出更多衍生产品如股票期权、ETF(交易所买卖基金)期权等,为投资者对冲风险提供丰富的产品。

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项目管理部主管许正宇表示,未来在深港通推出成功的基础上,港交所将大力推行现有的指数期货和人民币期货等系列产品,以满足投资者进行风险对冲的投资需求,三家交易所共同努力,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生态圈的建立。

李小加说,深港通有助吸引国际企业来港上市。日后ETF纳入互联互通后,无论美国的科技公司及页岩油公司、欧洲的房地产公司,以至南美的矿产公司,内地投资者都可透过互联互通,参与相关投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