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时玩手机=玩命!超半数驾驶人曾分心驾驶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茜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2-02 20:17

分心驾驶让生命充满遗憾

——分心驾驶已成为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头号潜在杀手

开车时刷刷朋友圈,发个微信,打个手机是很普遍的现象,然而就是这些普遍的行为,却让人生充满遗憾。

中国社科院与某保险机构的联合调研显示,道路交通风险最大的是分心驾驶,分心驾驶主要表现在疲劳驾驶和开车使用手机等方面,是道路安全的头号潜在杀手。

分心一瞬 后悔一生

他,谦和恭让,开车遇到行人,必是礼让。这天未婚妻发来几张婚纱照,让开车的他低头流连,愰了心神,抬头猛然发现即将追尾,急打方向盘,却不料惨剧发生,一位正推着婴儿车过马路的年轻妈妈被撞得飞了出去……他目瞪口呆、浑身颤抖,当他回过神来下车时,看见那位妈妈浑身是血,艰难爬向婴儿车,一个漂亮的小女孩躺在地上,鲜血从她的脑后涌出、蔓延……

这是交通安全系列公益宣传教育片中的一个场景。其实现实生活中,因手机引发的惨祸还有很多。2016年3月,湖北武汉一男子开车时低头看手机引发事故,导致70岁老人不幸身亡。

2015年6月,福建刘某驾驶大型普通客车,由于低头看手机短信,撞上前方小型面包车,造成2人死亡、45人受伤。

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智能手机、车载导航等科技产品在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分心驾驶行为愈演愈烈。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一项研究显示,在美国超过四分之一的车祸是由使用手机引起的。2013年,21%的车祸涉及使用手提或免提电话,由手机短信而引发的车祸上升到了6%。

据业内人士介绍,分心驾驶行为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满足驾驶人身体舒适需求的分心驾驶行为,如抽烟、饮水、进食、调节空调等行为;二是满足驾驶人心情愉悦需求的分心驾驶行为,如化妆、刮胡子、聊天等,也包括使用手机拨打电话、收发信息等;三是周围环境引发的分心驾驶行为,如照顾小孩、长时间关注某个车外突发情况等。

而如今,各类手机应用APP、通讯软件的盛行,使用手机已成为分心驾驶最主要的表现形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