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四周年:清风扬正气 奋进正当时

来源:新华社作者:罗宇凡 黄小希 崔静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12-03 21:01

清风扬正气 奋进正当时

——写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四周年之际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八项规定”,一个改变中国的政治语汇,短短数百字的内涵,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始终带头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并以此为切入点,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成绩斐然、万众瞩目。

四年来,全党上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让八项规定落地生根,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一年一个样,四年大变样。当曾经的“新规定”变成今天的“老规矩”,当沉疴痼疾在约束与监督中冰融雾散,八项规定不断深入人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打铁还需自身硬”

——以八项规定为切入口,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得到加强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对党和国家领导人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待遇进一步作出规定。会议明确要求,有关规定从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率先做起,并分批实施。

对此,境内外舆论评价道,八项规定在执行四年之后再次升级,中国共产党改进作风、从严治党的决心坚定不移。

四年前,同样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上,八项规定审议通过,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至今言犹在耳——

“既然作规定,就要朝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就要来真格的。”

……

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八项规定。

从出行不封路、少扰民,不过度警卫、减少陪同人员,到吃家常菜,住普通房,强调艰苦朴素,反对铺张浪费;从不能“导演”,不搞“培训”,考察点不作布置,了解最真实情况,到鼓励说真话、谈问题,多到意见多的地方,多同普通群众接触……

“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这是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言在必信,令在必行。

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审议《关于三年来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加强作风建设措施情况的报告》等,中央政治局同志逐个发言,按照党中央要求进行对照检查。

在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看来,正是党中央“讲认真”的精神、“有担当”的行动,为全党同志树立了标高,形成巨大的“头雁效应”。

四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向党中央看齐,以“钉钉子”的劲头,咬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

——狠刹公款吃喝。继一些地方提出“执行公务时午间禁止饮酒”的规定后,新疆、安徽等地出台升级版的“禁酒令”,规定公务活动一律不准饮酒,并通过暗访、督察等方式,推进公务接待“禁酒令”落实。

——整治文山会海。上海嘉定区开通网上会议管理系统,“晒出”一段时期各部门会议安排和内容,参加会议人群基本一致的放到一起开。吉林、海南等地通过推广“合并开会”制度、提倡“脱稿即兴”讲话、设置“无会月”“无会周”等,尝试减少会议数量、提高会议质量。

——抵制公款节礼。河北省纪委开展整治公款送节礼专项行动,重点到商场、超市、土特产经营店等场所进行暗访和调查。四川、河南等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发送廉政短信、开展诫勉谈话、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划出“高线”、摆出“底线”,打好“预防针”,及时提醒、纠正党员干部的“小毛病”“小错误”,督促他们知禁而止。

从一个个细节入手,从一件件“小事”着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四年过去,人们欣喜地看到,八项规定在义无反顾的贯彻落实中不离初衷、不打折扣,一以贯之、一路向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