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反腐六大看点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尚营 乌梦达 李劲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2-12 18:59

——看点4:“拍蝇”力度加大: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

骗取拆迁补偿款、冒领粮食补贴、套取农业保险补偿款等一系列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问题,始终是反腐工作的重点。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中纪委六次全会确定的全年主要任务中,明确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1月,今年中央纪委官网以每月通报形式,连续10个月通报全国各地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案例共989起。

一些省份也通过热线举报、重点查处、强化监管等方式,加强对惠民资金等的监督。今年4月至8月,湖北省收集人口、户籍、车辆等比对数据2.7亿条,运用惠民资金监管软件,比对发现有房、有车、有工作的人员违规领取补助资金等问题线索185.3万条。随后组织乡镇入户核查,处理违纪党员干部1.35万人,全省追缴退交违规资金1.22亿元。

李永忠认为,随着反腐不断深入,拍苍蝇、挖蛀虫,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仅需要相关管理政策的完善,更重要是持之以恒从制度上、细微处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看点5:海外追逃一追到底:追赃23.12亿元

中央纪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今年“天网”行动共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908人,其中外逃国家工作人员122人,追回赃款23.12亿元,“百名红通人员”19人。

2014年全面启动追逃追赃行动以来,一共追回2442人,追赃总额85.42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37人落网。其中,自称“死也要死在美国”的“百名红通人员”通缉犯杨秀珠,在外逃13年后回国自首,这也是今年海外追逃的标志性事件之一,充分显示出对外逃分子一追到底的决心。

我国政府积极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G20杭州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表明中国关于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的倡议在国际社会获得更大的影响和支持。

在11月初召开的中国—东盟反腐研讨班上,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认为,海外追逃追赃彰显了我国对外逃腐败分子一追到底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释放出“腐败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来绳之以法”的强烈信号。    

——看点6:开展“回头看”成常态:对12省区市杀“回马枪”擦亮巡视“利剑”

今年11月,经中央批准,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4省区市进行“回头看”。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指出,“回头看”就是再巡视,凸显党中央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党内监督的韧劲。今明两年中央和各省区市将要开展换届工作,这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到选对人用好人上,掌握“树木”与“森林”的状况,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

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是2016年以来中央开展的第三轮巡视,也是中央巡视第三次进行“回头看”;今年2月,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4个省进行“回头看”;今年6月,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

根据公布的反馈情况,中央巡视组在“回头看”的过程中,发现这些省份存在“拉帮结派”“小圈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买官卖官、带病提拔”“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工程项目、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然突出”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认为,巡视“回头看”可以切实督促被巡视单位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巡视无死角、问题无复发,让反腐更加精准。与此同时,“回头看”作为不断强化反腐的一种重要机制,针对性强,不给腐败分子留下机会。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