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营改增初战告捷引领财税体制改革继续纵深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洁 郁琼源 申铖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2-27 22:55

良好的开端 成功的一半

——“十三五”开局之年话营改增

即将告别2016年之际,近20年中国最深刻的一场财税改革——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实现了全年减税近5000亿元的初战效果。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税制变迁见证国家进步,营改增无疑将引领财税体制改革继续纵深,助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层级。

“真金白银”为企业实实在在减负

“营改增后,虽然饭店的销项税从5%上升到6%,但房租、采购原材料、物流成本等都能抵扣,不仅抵消了一个点的税率上升,税负总体下降了20%多。”海鸿达(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税务总监陈燕对记者说。

2016年5月1日开始,营改增试点在包括生活服务业在内的最后四大行业全面推开,昔日地方第一大税——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5至11月,建筑业减税65亿元,税负下降3.75%;房地产业减税111亿元,税负下降7.9%;金融业减税367亿元,税负下降14.72%。生活服务业减税562亿元,税负下降29.85%,在四大行业中受益最多。

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王陆进在当天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介绍,5至11月份,四大试点行业累计实现增值税应纳税额6409亿元,与应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1105亿元,税负下降14.7%。整体看,1至11月营改增累计减税已达4699亿元。

王陆进说,为全面准确反映改革成效,税务机关对1000余万户试点纳税人按26个小行业划分行业归属,通过纳税人自主申报、计算机自动汇总形成税负变化数据。“这些数据涵盖了每个试点纳税人,是全样本数据,而且细分到每一个试点行业,客观反映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全貌。”

“营改增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预计,2016年全年营改增减税约5000亿元,其中由于可抵扣进项税增加,原增值税行业和已试点行业减税规模已超过新增试点行业减税规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