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民进党当局须改善两岸关系 台湾经济才能奋起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欢 吴济海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2-02 15:42

新华社台北2月2日电(记者刘欢 吴济海)台湾竞争力论坛2日召开2017新春记者会,探讨民进党当局施政情况、展望两岸关系前景。与会学者表示,面对国际及两岸新形势,民进党当局须积极改善两岸关系,台湾经济才能走出低迷、重新奋起。

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说,当前民进党当局施政捉襟见肘,两岸关系也是暗潮汹涌。新的一年,台湾面对的挑战有增无减。“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政策虽陆续推出,却未见改革成效,反而招致抗争不断,社会不满情绪持续累积。

他指出,民进党上台执政后,两岸关系急冻,其所谓的“维持现状”,现在已清楚证实就是选举时捞取选票的工具。民进党当局若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在缺乏共同政治基础的前提下,将很难有所进展。

谢明辉表示,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将台湾的利益置于政党及个人利益之上,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台湾的竞争力,避免一再陷入内耗空转。

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认为,“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政策,只是内部改革,没办法让台湾经济走出去。民进党当局继续这样搞下去,只会让台湾经济更加孤立。他希望台当局能够拿出智慧,做出对台湾人民负责的正确选择。

台湾竞争力论坛京津冀召集人王琦桦表示,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大陆游客显著减少,对台湾旅游业和农业造成冲击,也让在大陆经营的台商充满了不安定感。她说,不稳定的两岸关系为台湾经济投下变数,台商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也期盼当局能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台湾民意基金会”日前公布最新民调,台湾当局领导人声望再创该机构民调新低,仅剩33.8%,不赞同其施政的民众比例大幅上升至54.4%。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