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回应两岸热线停摆:台方"揣着明白装糊涂"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博 齐湘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4-12 15:12

台陆委会称两岸热线停摆因大陆无意愿?

国台办:揣着明白装糊涂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赵博 齐湘辉)针对台湾方面陆委会有关负责人称“两岸热线停摆是因为大陆没有意愿,片面不沟通”,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2日应询表示,导致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的原因和责任,大家十分清楚。台湾方面的这种说法是典型的明知故问,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当日国台办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安峰山在回答有关问题时指出,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坚持“九二共识”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联系沟通机制得以建立的重要基础,也是这一机制能够正常运作的必要条件。2016年5月20日以来,由于台湾执政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中断,其原因和责任大家都十分清楚。

安峰山说,台湾当局如果确实有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就应该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回到双方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

针对台陆委会日前称台湾海基会已邀请陈德铭以海协会会长名义访台,安峰山应询表示,大陆方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立场和主张是明确的,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关于两会协商与互动的问题,我们已多次表明,只有海基会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会联系机制才能得以重启,两会负责人才能开展交往。

有记者问,台湾亚太和平基金会董事长许信良说,打开台海僵局的机会一直存在,两岸没有什么难以跨越的鸿沟,只是政治语言不同而已,并说下半年就有机会解冻。发言人会否认为这种说法过于乐观?

安峰山回答说,当前两岸关系僵局的症结所在、原因所在,两岸实际上都很清楚。要想打开僵局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台湾当局能够真正拿出善意和诚意,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回到双方共同的政治基础,这样两岸才能开展接触互动,两岸关系才有可能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

还有记者问,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日前称,蔡英文上任以来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由“冷和”几乎要进入“冷战”阶段。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安峰山答问表示,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前途,取决于道路的选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