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为实现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31 21:51

为实现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写在“六一”国际儿童节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我们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广大儿童工作者及所有关心和支持儿童工作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天下父母道一声:辛苦了。

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民族未来。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一直把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当作国家的根本大计,不断为少年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加少年儿童的活动,发表讲话或寄语、致信,深刻阐述中国少年儿童的成长路径,指明当代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前进方向,为推进星星火炬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未来总是由今天的少年儿童开创的,实现中国梦,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中国的未来就大有希望。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全社会都应支持少年儿童工作,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每个人都是从孩子长大的,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光阴似箭,尤需珍惜。“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发挥家庭、父母、学校、少先队等各方面的作用,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学习立志、学习创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他们做有理想、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有作为的人,就能让孩子们在阳光下茁壮成长,沿着正确方向走好人生之路,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要突出问题导向,有效化解少年儿童“成长的烦恼”,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近年来,从持续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投入到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从为未成年人撑起法律的保护伞,到综合施策、促进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党和政府不断出台政策措施,实实在在关爱少年儿童成长。也应看到,由于各种原因,影响少年儿童身心成长的因素日益多元和复杂,保障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依然任重道远,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行动是最好的关爱。从有效维护少年儿童权益,到推进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关爱数千万留守儿童成长,到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维护教育公平,都要求各地各部门、各级干部始终把孩子们的事情放在心中重要位置,积极为他们的成长排忧解难,呼唤全社会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让其成长的天空更加晴朗、更加辽阔。

百舸争流千帆竞,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我们相信,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广大少年儿童一定能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美好未来奋发努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