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谈过去五年工作

来源:新华社作者:安蓓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19 21:19

全方位开创性成就 深层次根本性变革

——十九大代表谈过去五年工作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作的回顾,在代表中引发强烈反响。

代表们表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党带领人民解决难题办成大事振奋人心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报告中的这段话,令十九大代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心潮澎湃:“这五年,让花茂村老百姓笑的事情越来越多。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田园蔬菜、土陶等产业脱贫致富,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回了家,村里又恢复了生机和活力。”

花茂村原名荒茅田,意为荒芜贫困。过去五年,村民人均收入由6478元增长到14119元。潘克刚说:“摘掉了‘贫困帽’,村子也改名‘花茂村’,寓意花繁叶茂。”

对五年的巨变,十九大代表、南昌铁路局福州机务段动车组首席技师陈承仪感受深刻:“5年来,作为动车、高铁‘大脑’的内控系统经历3次升级换代,3代系统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能自动追踪列车轨迹、监测异常状况、主动报警,还能控制制动系统。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到高铁发展,我特别骄傲。”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直抵人心,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强烈更直接更具体。“超过60%的县级行政区划单位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5年幼儿园增加5.9万所……”报告中提到的关于教育的内容,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代表如数家珍:“我国在基础教育领域做了篇大文章,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幼有所育得到更好体现。”

过去五年,“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加快了开放发展的步伐。”十九大代表、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说。

谈及十八大以来解决的难题,全面从严治党让很多代表印象深刻。“过去有人说腐败问题积重难返,这几年我们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目前,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代表说。

代表们表示,过去五年,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全国人民发自内心拥护党的领导,干劲越来越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