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余留芬的“宣讲时光”

来源:新华社作者:骆飞责任编辑:朱红
2017-10-30 17:57

摆脱贫困后,还应有更高的精神追求

——十九大代表余留芬的“宣讲时光”

新华社记者骆飞

深秋时节,在寒霜“浸染”的贵州乌蒙山区,一座座山头黄绿相间。点缀其间的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平坦宽阔的通村柏油路串起白墙青瓦的农家院舍,呈现出别样的新农村面貌。

村口广场上一条“岩博联村党委十九大会议精神宣讲会”的横幅格外显眼,也见证着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的岩博村村支书余留芬连日来的“宣讲时光”。

“从26日一下飞机,这几天都没闲着。大家都盼着我快回来,第一时间宣讲十九大精神。”连日宣讲连轴转,脸上略带倦容的余留芬依旧精神抖擞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让人备受鼓舞。

29日,记者见到余留芬时,她刚从距离岩博村2个多小时路程的妥乐村宣讲现场赶回来。尽管已是下午4点多,但一早就出门的她顾不上吃一口热饭,拿着村民递过来的馒头,就着一碗白开水,就又开始了在岩博村的另一场宣讲。

“今天来的很多都是企业老板,应该是‘闻到’了‘人民小酒’的酒香和‘盘县火腿’的肉香,慕名而来。”余留芬高兴地说,现在村里的“人民小酒”、“盘县火腿”知名度提高了,今年百姓分红会更多,“但追求经济收入要把好品质关,品质就是生命”。

余留芬话音刚落,大家不约而同地热烈鼓掌。“岩博村能发展到今天,尤其村里能办起酒厂、养殖场、火腿加工厂,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更不能忘记党的恩情,这就是十九大报告中讲的‘不忘初心’。”她语气坚定地说,“岩博村这几年富裕了,不能沾沾自喜,还要带着另外两个村一起脱贫致富。”

余留芬的宣讲大多是发自肺腑的“土言土语”,群众很爱听。岩博村村主任肖玉龙告诉记者:“别看余支书没读过什么书,但党的政策她比谁都熟记于心,而且群众工作也很有方法,村里干部群众亲如一家。”

从十九大闭幕回家的路上,余留芬可谓是“一路宣讲到家乡”。返程途中,先给六盘水市机关党员干部做了宣讲报告,顾不上休息,就马不停蹄赶回村里。

27日凌晨,岩博村岩博酒业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灯火通明,400多村民齐聚一堂。见到村民们的余留芬讲到激动处不禁热泪盈眶。

“10多年前的岩博村‘一穷二白’,能发展到今天,可谓是历尽千辛万苦。这一路走来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认可,渡过一个个难关。”她激动地说,这么急的赶回来,连轴转地宣讲,就是想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份喜悦。

在交谈中,余留芬始终强调,当前带动百姓脱贫致富是每个基层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而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也是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所在。

“在现阶段,当我们逐渐摆脱物质贫穷后,还应有更高的精神追求。老百姓既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大家共同创造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农村。”余留芬说。

在年近50岁的余留芬眼里,荣誉只是对过去的认可,每天都应该“清零”。她说,党员干部是党的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坚定执行者,也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人。通过宣讲,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百姓的耳朵里,带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是永远不变的信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