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直击海军科研战线的“钢铁战士”

来源:海军新闻 作者:薛坤 骆猛 李博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17 10:25:19

崔宏林,某试验训练区研究所水面靶标室高级工程师,献身海靶靶体专业26年,先后研制靶体17套、载体16艘、解决攻克技术难题20余项,两次身患癌症仍然顽强战斗,冲锋在武器试验第一线。

故事从1995年开始,当时的崔宏林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靶标总体所,面对枯燥无味、日复一日的研究工作,崔宏林没有逃避,而是一股脑地钻进了海上靶场建设工作。靶标在建造之初攻击受损、维修、重复使用的命运就已注定。因此,海靶的费效比、建造及维修周期都必须严格把控。在崔宏林的努力下,该试验训练区成功实现了从实体靶到模拟靶的转换,为国家节省经费1000余万元。

2015年1月,在一次码头吊装设备过程中,同事发现他的喉结下方有一个明显的鼓包,崔宏林没太在意,继续忙于工作,直到7月份出现夜间盗汗、声音嘶哑、喉结下方凸起越发严重,崔宏林才在妻子软磨硬泡下去医院做了检查。

医生说:“病情不乐观,需要尽快切除。”而此时,崔宏林已经接到单位参加出海任务的通知。于是,他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

任务圆满完成,崔宏林去复查,当看到诊断书上“甲状腺肿瘤伴颈部周围淋巴浸润扩散”的结果时,他沉默良久。但好在还能治疗,方案是甲状腺全部切除、放疗、终身服药。手术很成功,2个疗程的放疗后,2016年6月份,在崔宏林一再要求下,他被准许回所里继续工作。

然而命运无常。2020年1月17日,无情的病魔再度来袭,他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崔宏林的心情低落到了极点,但病魔终究没能击垮这个“钢铁硬汉”,病情稳定后,他又坚持回到工作岗位。

此时,崔宏林所在单位接到上级通知,某重大演习需要3艘靶船,6月底前必须完成靶船研制及供靶保障。面对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大家感到压力巨大。在靶船建造现场,所领导和战友们对他都很关心,让他不要太玩命。他却对大家说:“不要把我当病人,要把我当成正常人!”军令如山。他仿佛忘记自己是一个癌症患者,像正常人一样加班熬夜、玩命拼命,把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到了自己所负责的2艘靶船上。

为加快研制进度,他建议厂方“轮班倒”,人休装备不休,他也随装备一起连轴转。“细节关系着战场的胜负。”他亲自钻舱室、爬舱底,每一个分段、每一道工序、每一项指标都严格把关。在技术攻关的32天里,他不顾船舱里的高温、密布的粉尘,每天都坚持工作在生产现场。直到靶船性能完全满足演习使用需求,他紧皱的眉头才舒展开来。

“趁着还有精力,我要把所有的能力都倾注给热爱的靶场。”一次次被命运打倒,又一次次不服输地站起来,崔宏林全力以赴、忘我冲锋,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得国防发明专利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