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开展多批次多架次“伙伴加油”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盟  张付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23 06:37:07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

“伙伴加油”砺雏鹰

■王 盟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张付华

初春时节,渤海之滨。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一场多批次、多架次的“伙伴加油”训练拉开序幕。

据该部领导介绍,由于加油机和受油机是同型号战机,故称之为“伙伴加油”。此次飞行训练,加油机飞行员为经验丰富的“老飞”,受油机飞行员则均为新飞行员。

蓝天之上,执行加油任务的飞行员张叶,打开加油吊舱软管开关,放出长长的加油软管和锥套,等待受油机抵近对接。执行受油任务的新飞行员驾驶战机,打开受油装置,娴熟操作,进入受油机位。

长机下达对接指令。受油机对准加油管口,距离越来越近,最后一刻却从管口边缘“擦肩而过”。

“在高空高速条件下,软管随风晃动,极不稳定,加之双机距离较近,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碰撞。”该部领导介绍,不同于其他飞行课目,“伙伴加油”训练对飞行员飞行操纵、双机协同、心理素质等方面有更高的要求。

调整姿态后,受油机找准时机成功实现对接。稳定飞行至加油结束,战机迅速脱离。结伴而行的另一架受油机接力投入训练,实现了战机一次升空多次加受油的训练目标。

据了解,参加此次训练的新飞行员,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较短时间内便突破空中加受油技术难关,作战能力加快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