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他们的武器是摄录机,见证了海防事业跨越式发展

来源:海军新闻 作者:田刚 李月清 罗昊琛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30 17:32:54

一支三脚架、一台摄录机、一个人就是一个战位,他们的故事虽然平凡,却记录了人民海军每一型导弹首次点火发射、直刺苍穹的壮美时刻。

这是海军某总站摄录像连队的故事,而这一切要从1959年说起……

当时,为了满足试验任务需求,成立了一支摄影分队。分队队长李庆禄在培训实习一年后,带着几人便来到渤海湾畔,扎根在中国海防导弹试验场,为导弹发射拍摄珍贵资料。就这样,几个人扛着老式摄像机奔波在山头、海岸、泥滩,只要他们觉得能捕捉到最佳角度的地方,都有他们的身影。

在中国第一枚岸舰导弹“上游一号”首次发射之时,李庆禄带着两个人忘我注视着雄踞在发射架上的导弹。“呼”的一声,导弹飞向海空,他们眼睛一眨不眨地紧盯导弹,全神贯注地记录运动轨迹。等他们拿到试验数据后,才发现身后不知何时出现的医护人员和救护车。

原来,跟着导弹的飞机要在导弹起飞后迅速抛掉副油箱减轻飞机重量。而这副油箱,就落在离李庆禄他们几十米的地方。

实况摄录,是靶场乃至海军历史上未有过的专业门类,没有任何成熟经验可以借鉴。然而,摄影分队没有退缩和仿徨,他们自力更生,硬是在大海中操起命运之舟,划出了一条艰苦、风险而又光荣的航迹。

后来几十年,从大漠戈壁到万里海疆,这支队伍用足迹和镜头见证了人民海军武器装备跨越式发展,也相继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技术精湛的操作手,一级军士长张国兵就是其中的一员。

那年冬天,海面上刮着刺骨寒风,波浪推涌着一片片浮冰。完成拍摄任务的张国兵和两位摄录像助理一起坐在小艇上回航,为了保护机器不受海水侵蚀,张国兵把摄影机用大衣遮住,抱在怀里。

靠岸了,张国兵想动却动不了,想说话也出不来声,大家冲上前去,用棍棒敲敲打打,把他身上的冰壳打落,才把他扶起来,搀着他走下艇。人们却发现,尽管他已被冻成了一个“冰人”,可摄像机却是干爽无比,没有沾上一点海水。

在这个连队,还有很多个“张国兵”,凭借着“敢打硬仗、敢吃大苦、敢当先锋”的精神,一茬又一茬接续耕耘,为人民海军武器装备发展奋斗着,前进着。现任连长何林泽说:“官兵们有一股劲,这股劲将大家拧在一起,将坎坷前途荡平。”

有一年,上级首长提出要让试验任务过程实时传输到指挥部,全程都要有实况影像,就这样,官兵们从未见过的 4台先进摄录一体机下发到分站。

配属摄录一体机前,分站组织了装备换型集训。连着一个半月,官兵们废寝忘食、挑灯夜战,一心扑在专业上,凭着这股韧劲,官兵们以全优的成绩通过了考试,分站“转型”初战告捷。

两个月后,分站被上级“点将”参加某大型演习,地点在南海某海域。

新型装备,重要任务,陌生海域。试验当日,湛蓝的海面上百舸争流,万炮齐发,站在甲板上,耳边是舰载机起飞产生的巨大噪音,撕磨着每一根神经;眼中是一发接一发冲上云霄的导弹,考验着精神力与意志力。最终,他们凭借着过硬素质和技术,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使命任务,得到了上级首长一致好评。

从朝露而出,至繁星而归。面对每年数千小时的摄录保障,官兵们风餐露宿,站在风口浪尖上,紧盯每一个目标从起飞到降落,这是每一名摄录兵最真实的工作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