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路上奋斗者丨侦察连长周晓超

来源:央视军事 作者:王娟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02 08:11:29

奋斗是这个时代的标签,奋斗也是军人的名片。在座座军营,无数官兵在战位上坚守,在岗位上奉献,守卫着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今天,让我们把镜头对准演训场,记录下胸怀梦想的官兵在强军路上不懈奋斗的足迹。首先走近有着“三栖尖兵”之称的海军陆战队,认识一位侦察连连长周晓超。

黄海某海域,一场越海侦察演练正在进行,连长周晓超带领陆战队员兵分三路悄然接敌。

面对数十米高的悬崖峭壁,周晓超率先垂范,第一个登上崖顶,成功潜入敌方腹地。

挑战极限 敢为人先

是周晓超一直以来的价值追求

在直升机滑降训练中,他自创的“自由落体滑降法”,让原本需要5秒的滑降时间进一步缩短,有效提高官兵的滑降成绩。

从攀登滑降到越障捕俘、从多能射击到定位爆破,每一项训练,周晓超都要比别人先练几遍、多爬几次。

10米开外几乎发发命中直径不到1厘米的钉子,早已成为周晓超的一项绝活。

训练场上,周晓超总会把自己的经验方法传授给战友,一遍一遍地做示范。他知道,一人强并不算强,强军路上,只有攥指成拳,才能锻造出制胜未来战场的利刃尖刀。

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连连长 周晓超:

侦察兵是战场上的尖刀,承担的都是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我的目标就是把自己练到极限,把团队练到极限,只要利刃出鞘,必能克敌制胜。

记者:王娟 董豫 韩亮 唐瑞杰 温尧锋 魏子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