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到期就不干了”到“我要守好这片海”,转变来自……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监世成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5-08 09:29:54

守好这片海

■南部战区海军某防空旅上士 监世成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4月上旬,南海之滨,烈日当空,营里组织党员在值班阵地上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鲜艳的党旗、湛蓝的海空、汹涌的波涛、铿锵的誓言……一幕幕场景在我心间回放,把我的思绪拉回到了3年前。

那是我第一次踏上祖国最南端的这片热土,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面“党员突击队”红旗,无论烈日暴晒还是刮风下雨,那面红旗从未“缺席”。然而,面对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训练,加之“三高(高温、高湿、高盐)”环境带来的膝盖损伤,我开始心生抱怨,后悔当初的选择,“到期就不干了”几乎成了我的“口头禅”。

不久后的一次夜训经历,让我收起了这句天天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呜呜呜……”那天夜里,刺耳的防空警报骤然响起,一场不打招呼的夜训迅疾展开,我揉了揉惺忪的双眼,跟着分队战友跌跌撞撞地跑到阵地上。由于还没有完全清醒,我的操作有些跟不上节奏,险些影响了整个分队的训练成绩。

“世成,陪我到海边去转转吧。”夜训结束后,老党员梁树文找到了我。深夜的大海比白昼多了一些神秘,那是我第一次夜间看海,心想“黑灯瞎火能看出个啥名堂”。然而,老梁的一句话让我重新审视面前的一切。

月光下,老梁胸前的党徽一闪一闪。一时间,一连串的“问号”在我脑海里回荡。“为什么当兵”“为什么选择南海前哨”“这样整天浑浑噩噩又能对得起谁”……

那一夜,我失眠了,躺在床上望着窗外的月光,听着急促的海风吹打着窗户发出的沙沙声,纷乱的思绪中迸出一个念头——一定要跟着连队的党员骨干们好好干,要像他们一样做忠诚使命的南海卫士。

从那以后,我处处以党员骨干为榜样。白天跟着连队的党员骨干们进方舱、上战位、练技能、补短板,晚上在党员骨干的帮扶下补理论知识、学装备原理。几个月下来,我的专业训练成绩突飞猛进、综合素质也有了明显提高,我也从连队的“秤砣兵”变成单位的“小能手”。面对连队领导和身边战友的赞许,我想起了那次和老梁在海边的对话,想起了那枚在月光下一闪一闪的党徽。于是,我决定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经过一年多的培养和考察,我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老梁也多了一个身份——我的党小组组长。在党组织的培养和帮带下,我找到了新的人生坐标。“模范带头”“牺牲奉献”成为自己不断努力的目标。

凭借着工作上的积极表现,我很快当上了一名班长骨干。成为一名连队骨干后,我越发感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对身边战友的影响,我更加注重个人能力素质的提升,除了每天加紧训练,还要求自己坚持定期读书。

不仅如此,我还在指导员黄允的引导下,当上了连队政教课堂小教员。无论是作为一名小教员还是一名听众,我总是努力把自己的所学所想同大家交流分享,在交流中有了新的收获。

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晚上宿舍总是空荡荡的,大家都自觉去学习室充电。连队也有越来越多的战士愿意走上讲台。事后,不少战友告诉我:“看到你经常在教育课堂上侃侃而谈,大家都想着把自己的能力素质提升一下,跟上你的步伐。”

去年底,我曾经帮带过的一名战友也光荣地入了党。参加完入党宣誓仪式后,他跑过来对我说:“班长,谢谢你,从你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今后我还要以你为榜样,苦练本领,为祖国守好这片海。”听完这句话,我思绪万千,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了我,是党组织为我指明了人生奋进的方向。

(刘羿辛整理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