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延续40多年的群众性练兵比武老品牌,为什么要改规则?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国全 牛涛 陈岩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10 06:21:27

编者按 习主席强调,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广大官兵是战斗力形成的主体,是军事训练实践的主角,也是参与军事训练转型的主力。提高打赢能力,推动训练转型实践,需要凝聚广大官兵智慧,探索形成更有针对性、更具对抗性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新模式。海军陆战队某旅积极探索群众性练兵比武新路径,变单一竞赛为综合比拼,变固定场地为灵活展开,变专门比武为训比结合,官兵本领得到有效锤炼。

海军陆战队某旅探索群众性练兵比武新路径——

比武老品牌释放新潜能

■陈国全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牛 涛 通讯员 陈 岩

仲春时节,海军陆战队某旅举行“极限体能”群众性练兵比武,结果出人意料——多次在长跑课目比武中夺魁、有“飞毛腿”美誉的中士冯旺,竟然无缘前五;以力量见长的下士郑文强,却在综合考核中一举拔得头筹……

“极限体能”是该旅延续40多年的群众性练兵比武老品牌,旨在通过拖轮胎、运弹药箱、过牵引横渡、刺杀、越障、完成医疗救护等12个连贯环节,全面考验队员的综合能力。据悉,这次比武,该旅对评分规则进行了调整:总体评分中,完成速度所占分值比重大大降低。这也意味着陆战队员以往主要追求速度的训练理念成为过去式,能在实战环境中生存、战斗成为比武的新导向。

为什么改规则?该旅作训科科长屈峰介绍,调整改革后,旅队执行高强度、快节奏的军事任务成为常态,训练的内容和标准必须对标实战进行相应调整。为此,他们组织群众性练兵比武时,注重变单一竞赛为综合比拼、变固定场地为灵活展开、变专门比武为训比结合,发动官兵积极探索科学练兵新路径。

聚焦打仗,激发官兵练兵智慧。前不久,该旅组织爆破骨干集训,轻型机步营二连连长毕贞平带领官兵进行“小组爆破”攻坚战法示范,小组内每名战斗员都能担任爆破手,极大提高了连排扫清残余障碍的速度。据介绍,“小组爆破”战法是连队骨干在比武过程中针对水际滩头障碍多、难攻克的情况探索出来的。“人人都可以贡献金点子,大家训练更有动力。”该旅广泛开展训练场“诸葛亮会”,引导官兵剖析问题,贡献智慧,及时固化训练经验。

火力交织,装甲轰鸣,一场“多课目连贯、多专业参与、多能力融合”的登陆作战比武考核打响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个小型两栖登陆比武场就在连队营房前200米。“我们依托现有地形,将实战环境等比例搬进营区。”据该旅领导介绍,这个比武场之前只用作投弹、射击等单课目比武,集中改造后,综合了固定障碍、移动靶标、复杂地形等多种训练要素。近年来,他们面向实战,对训练场地进行资源整合,既提升了单课目比武“含战量”,也为小规模战术比拼提供了条件,官兵无需提前布设、临时转场,就能在短时间内展开比武,效费比明显提升。

“训完马上就比,技能无需冷却!”前不久,下连不到半年的侦察营士兵林英辉刚结束单兵基础训练,便走上营里的比武场,和老兵比拼前阶段训练课目,并成功登上营队“龙虎榜”。以往,该旅每年安排固定时间开展比武,官兵往往要拿出专门时间精力复习、预热。如今,他们对攀登、格斗、潜水、捕俘等多项训练内容施行“训后即比”,通过全员参与、新老比拼、心得交流,及时巩固提升训练效果,带动实战技能人人练、个个强。

新规则产生新路径,新路径带来新活力。该旅旅长张顺华说,群众性练兵比武成为撬动战斗力跃升的杠杆。近年来,他们多次圆满完成随舰护卫、联合演习等重大任务,并向兄弟单位输送了150余名人才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