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海军某岸勤部运用新技术提升培训实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唐克、杨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05 06:24:54

北部战区海军某岸勤部运用新技术提升培训实效

驾驶学兵有了“VR训练室”

解放军报讯 唐克、杨辉报道:通过弹坑路段、应急道路通行、上下铁路平车……近日,在北部战区海军某岸勤部野外训练场,400余名驾驶学兵分批驾驶百余台运输车,顺利完成多课目考核,提前实现持证上岗。这是该部引入VR技术,通过虚拟驾驶训练有效缩短人才培养周期取得的成效。

该部领导介绍,兵役制度改革后,该部承训的驾驶学兵批次和数量比往年增多,对新训工作提出新考验。为此,他们积极探索推出理论学习、模型认知、实车训练“一站式”教学模式,通过引入新技术、筹建“VR训练室”、提升险难课目比例、拓宽联教联训渠道等方式,助推驾驶学兵快速成长。

该部将VR技术引入驾驶员教学训练后,驾驶学兵通过3D沉浸式场景,可模拟开展战地驾驶、特殊路段驾驶、特殊天候驾驶等课目训练。实操训练中,他们借助友邻单位训练资源,积极协调战区军交运输投送部门、海军陆战队和武警部队,联合开展大型特种车辆训练,进一步锤炼驾驶学兵的综合素质。在此基础上,他们扎实开展野战环境路段行驶、上下铁路平车与捆绑加固、车辆防卫与伪装等实战化课目训练,通过逐人建立行车档案、全程量化分析、动态调控训练进度等方式,提升驾驶学兵训练实效。

此外,他们充分利用极端天气,有针对性地开展通过复杂路障、侧坡路行驶、装备抢修等课目训练。长途驾驶训练中,驾驶学兵日训练里程达400公里,驾驶水平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