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加强飞行人才培养输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袁梓杰 刘亚迅 沙凌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1 14:18:12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加强飞行人才培养输送——

尽责须有“高标准”

■袁梓杰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特约记者 沙凌云

前不久,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4名某型战机改装新员成功单飞蓝天,时间较以往缩短近三分之一。雏鹰试翼,迎来蓝天“成人礼”,飞行教官吴安涛脸上挂满了笑容:“又一批新员成功取得参战资格,我们的队伍又壮大了。”

去年底,该旅6名飞行员选调海军某舰载机试验训练基地,其中3名飞行员曾是吴安涛带教的徒弟。看着自己辛辛苦苦培养的骨干即将奔赴远方,吴安涛虽然有些不舍,但他深知这是海军转型建设需要,每名飞行员都要全力支持。“党叫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欢送仪式上,吴安涛作为教员代表发言,鼓励他们在新的岗位上飞得更高、再立新功!

“作为海军装备最早、机型唯一的整建制某型战机部队,我们被誉为海军某型战机人才‘孵化基地’。”该旅政委彭志坚介绍说,自改装以来,旅党委遵循“精心育种子、种子带骨干、骨干带全员”的思路,按照“拳头”部队的要求培养飞行骨干。

在精心培养浇灌下,旅队人才队伍数量充足、结构合理、骨干聚集,但随着大批骨干的陆续输送,旅队人才建设客观上受到了一些影响。

转型路上脱喙换羽,自然伴随阵痛。那年,上级通知选调10名优秀飞行员至某舰载机部队,大家立刻“炸了锅”。10名优秀飞行员,对飞行部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战斗力。放还是不放,成为摆在该旅党委面前的一次考验。

旅党委常委会上,有的同志担心:“把中坚力量都输送出去,飞行员队伍会青黄不接。”也有人认为:“部队各项战训任务繁重,再抽调飞行员实在是忙不开。”还有人建议:“上级任务要完成,我们的工作也要开展,可以只输送一部分中坚力量”……

“对党忠诚就在实际行动中,任务必须不打折扣完成,推荐的飞行员必须各方面能力素质过硬。”作为党委书记,彭志坚说,“只有善于造血才能更好输血。面对海军转型需要,我们不但要练好‘拳头’,还要当好‘种子’,随时输送人才,绝不降低标准,绝不藏着掖着。”

上级任务坚决执行,自身困难想办法解决。很快,10名优秀飞行员踏上新征程。

人才输送了,战斗力也不能下降。从被动抽调到主动储备,从被动调整到主动应变,从被动抓建到主动搭台……该旅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主动为人才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紧贴新大纲狠抓飞行人才队伍建设,做到超前培养早成才、加速培养快成才、全面培养多成才,实现“造血”与“输血”的良性循环。

一批新飞行员刚改装完成两个多月,便被任命到重要岗位,走向前台,活跃在战斗一线;海军特级飞行员邹奎等人停飞后,依然继续坚守在飞行训练一线建言献策、发光发热……一系列刻苦攻关,有效提高了铸鹰育才的能力水平。改革调整以来,该旅源源不断为舰载机、新调整组建单位等输送了数十名优秀飞行员,一批批战机飞行员从这里飞向万里海空,在蓝天上书写忠诚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