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参谋长卢朝辉:飞鲨驭手的"加速度"转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付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1 14:41:18

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参谋长卢朝辉——

飞鲨驭手的“加速度”转型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张付华

东方欲晓,渤海湾畔,海风猎猎,波涛翻涌。

伴随着歼-15巨大的轰鸣声,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参谋长卢朝辉驾驶战机,冲出辽宁舰甲板的舰艏飞上蓝天。

一轮激战过后,卢朝辉凯旋而归,打开座舱、走下战机,浑身已被热汗浸透的他摘下头盔,头上热气蒸腾……

“准备放飞歼-15飞机。”警报再次鸣响。刚扮演战斗员角色的他,套上白色甲板服,转战下一个战位——LSO(着舰指挥官)。

飞行员、LSO、教官、课目负责人……一天下来卢朝辉至少扮演四五个角色。从白天到黑夜,这种冷热的轮番交替、角色的高频变化,让记者深切体会到作为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的“过载状态”。

卢朝辉说:“千钧重担到底有多重,舰载机飞行员心里最清楚。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向党献礼,就是用实际行动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某种意义上,航母舰载机部队处在海军转型建设的“前锋”位置——他们脚步的快与慢,直接与转型效能紧密相连。

在该部的文化长廊上,各种大事记照片都能找到卢朝辉的身影。在这里的9年多,卢朝辉见证并参与了航母舰载机部队发展的很多重大转折和全新突破。

时代赋予他前所未有的人生际遇。第一批改装,第一批放单飞,第一次夜间着舰,第一次夜间加受油……卢朝辉记忆犹新。

在这里,“首次”从来都不是新闻。他们所干的事,几乎都是“首次”。

2017年,他们首次在辽宁舰上成功实现夜间起降,攻破了全部着舰技术难关……当天,卢朝辉作为指挥员全程见证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

从空军到海军,从驾驶岸基歼击机到驾驶舰载战斗机,再到如今担任LSO指挥舰载机着舰、带领团队勇闯大洋,卢朝辉以一种“加速度”的方式成长着,就像这支年轻部队每天加力起飞的状态一样。

而托举他加速成长的,是人民海军加速推进转型建设的铿锵步伐;再往更远处看,航母战斗力建设的背后,则是整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在支撑。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首先得承认差距,然后奋起直追。”卢朝辉说,“不争分夺秒地干,不拼命去闯,能行吗?”

清晨,海天相连处,旭日喷薄而出。机场跑道上“飞鲨”咆哮,战术研究室内热火朝天,卢朝辉带着新飞行员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