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官兵代表与英烈后代共话使命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休亮 倪子纯 潘小员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5 06:58:50

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官兵代表与英烈后代共话使命担当——

致敬英雄,勇当新时代“海战先锋”

■胡休亮 倪子纯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潘小员

71年前,珠江入海口的万山群岛海域,一场战役打响。激战72天后,人民军队解放了大小万山、外伶仃岛、担杆列岛等40多座岛屿。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海陆协同作战,也是人民海军组建后的第一场胜仗。

71年后,在海军广州烈士陵园里,一场战味十足的现地教学开讲。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邀请万山海战烈士林文虎之女——年逾古稀的林芃老人,在父亲墓前为官兵代表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

沐浴骄阳,拾级而上。官兵列队来到“海军战斗英雄”林文虎烈士墓前,致以崇高敬礼。

“万山海战是人民海军的第一场胜仗,林文虎烈士是新中国成立后的海军战斗英雄……”在林文虎烈士墓前,该基地某部教导员温宇向官兵介绍万山海战的背景,“1950年,全国已经大部分解放,撤逃的国民党军队企图依仗海上优势,达到‘控制万山、封锁海口、策应大陆、准备反攻’的目的。”

人民海军组建初期,基础较为薄弱,装备实力与敌方相差悬殊。然而,人民海军果敢亮剑!

战斗打响的那个凌晨,林文虎指挥“解放号”炮艇长驱直入,杀到敌指挥舰跟前,打断敌军指挥员手臂。敌舰顿时乱作一团,纷纷外逃。

战斗持续到天亮。敌军组织火力反扑,“解放号”炮艇被击中,林文虎不幸中弹牺牲。

后续赶到的我军舰艇官兵与敌人在海上“拼刺刀”。经过浴血奋战,人民海军共毙伤俘敌700余人,击沉敌炮艇4艘,击伤敌舰艇12艘,缴获各种艇船11艘。

林芃老人站在队伍前,为官兵详细介绍林文虎烈士的生平:“我父亲原是泰国华侨、拳击冠军,在全面抗战爆发后毅然回国参战。父亲给我的弟弟取名林敬忠,寓意敬爱祖国忠于党。”

“父亲作战非常英勇,冲锋陷阵,7次负伤,战友们都称他为‘老虎仔’。他常说‘我要打头阵’……”林芃抚摸着父亲的墓碑,声音哽咽。

官兵依次在林文虎烈士墓前献上一朵朵白菊花。战士吴泽隆朝着英雄墓碑深深鞠躬,感慨地说:“我爸爸也当过兵、打过仗。我现在入伍9年了,我一定将先辈们的海战精神发扬光大!”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人民海军成立后,该基地先后涌现出“钢铁战士”麦贤得、“海上黄继光”郭玉东等一大批英雄典型,他们用鲜血和忠诚书写了光辉战斗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基地将“万山海战”“八六海战”“西沙海战”等辉煌战例搬进党史课堂,用海战精神激励官兵争当胜战传人。

现地授课接近尾声,全体官兵面向军旗重温军人誓词:“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一张张青春的脸庞,一个个高举的拳头。致敬英雄,青年官兵决心练强实战本领,勇当新时代的“海战先锋”。

勇当先锋 敢于胜利

■徐仁贵

习主席指出,要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培塑官兵血性胆气、激发练兵备战热情的进程中,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部队辉煌战史是指引官兵奋进方向的导航塔。

“小艇打大舰”“海上拼刺刀”的海战精神,一直是人民海军的传家宝。时代在变,战争形态在变,但官兵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和英勇顽强的血性胆魄没有变。与海战英雄后代的面对面交流,是一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英雄血脉的“寻根之旅”。我们要善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战史资源,激发胜战之力,延续人民军队光荣胜战传统,更好响应统帅号令、回应人民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