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风”理论小组采取巡回宣讲的形式逐个点位送课上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饶强 刘方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6 09:43:10

海军某海防工程大队

“海风”理论小组活跃一线

■饶 强 刘方泉

“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7月2日,海军某海防工程大队党团活动时间,“海风”理论小组成员与某船艇10多名官兵围坐在甲板上,以分享“对习主席重要讲话印象最深的一句话”的形式,展开深入学习交流。

作为一支工程保障力量,该大队在担负应急抢修抢建任务的同时,还担负着重要工程建设任务,人员分散在多个地市多个点位。学习中,他们根据部队分散特点,选取不同岗位、不同类别的理论骨干,成立“海风”理论小组,结合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官兵活思想,精心选择内容,认真组织备课,采取巡回宣讲的形式逐个点位送课上门。

为确保宣讲准确深入,大队在第一时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把“海风”理论小组也纳入进来,采取学习研读、交流讨论和专家辅导等方式,引导大家准确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精髓、核心要义。

“海风”理论小组成员来自基层、熟悉基层,官兵在哪里,宣讲课堂就设到哪里。连日来,他们上船艇、到战位,深入基层一线宣讲督学,并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摸清官兵学习过程中的思想困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官兵感兴趣的话题,广泛采取专题式、案例式、研讨式等方法,通过“微课+启发”“故事+启示”等形式答疑解惑。“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送课到某中队工程船时,小组成员李长春了解到,该船曾先后执行20余项军队重点工程的清礁、疏浚任务。他感言,通过深入一线与战友交流,自己对这句话有了更深领悟。

“‘海风’的授课形式新颖,内容生动丰富,如同一股清凉的海风滋润我们的心田。”讨论交流中,二级军士长聂少雄表示,作为“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立足本职苦练本领,让一切来犯之敌在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