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雨中起飞!海军航空大学某团开展跨昼夜飞行训练

来源:央视网 作者:倪帅 姜涛 刘霖瑞 朱鑫亮 责任编辑:赵晶晶
2021-07-06 08:20:02

7月上旬,渤海湾畔某机场天气阴沉,阴云笼罩,海军航空大学某团抓住可飞时段展开跨昼夜飞行训练。

“能见度4到6公里,全天有阵雨……”气象值班员报告,虽然机场上空天气不佳,一直到晚上都时不时会有阵雨,但训练空域的天气还不错,符合训练条件。

9时50分,战机发出巨大轰鸣声陆续起飞。“天气变化快,可飞天气少,我们把握时机稳妥组训,把控好训练节奏,历练飞行学员过硬技战术水平和战斗作风。”现场的飞行教官告诉笔者。说话间,又有两架战机滑向跑道端头,准备起飞。

当第二批次飞行即将升空时,一场小雨突然而至,雨势逐大,能见度骤降。面对雨天,飞还是不飞?现场指挥员果断下令:飞!

底气从何而来?现场飞行教官介绍,针对近期雷雨天气较多、风险系数高、存在隐患多等特点,他们充分考虑人员、天气、装备、课目等因素,科学制订飞行计划,加强特情演练、故障分析及复查把关等工作,确保飞行训练安全顺利。

11时许,学员周盼、谢飞等人依次驾驶战机,在密集的雨水中疾速升空,展开陆基模拟着舰训练。

塔台指挥室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记者通过塔台玻璃发现,战机刚刚消失在雨幕中,清扫车便迅速驶上跑道,为后续飞行创造良好条件。机务、场务等部门密切协作,确保战机在复杂气象下顺利出动。

夜幕降临,完成昼间飞行的战机陆续返航,在进行检修、补给后随即转入夜间飞行训练。跨昼夜飞行训练环境变化明显,不仅要求学员反应快、操纵精度高、特情处置能力强,对空地指挥协同也是一种锤炼。

引擎轰鸣,战机升空。19时20分,飞行教官王岩和学员张冬驾驶战机滑入跑道。张冬柔和控制油门,稳稳握住驾驶杆,精准操纵战机,沿预定航线飞行,战机如一把尖刀穿云破雾,在雨夜中直扑某目标空域。

100米、200米、400米……座舱外漆黑如墨,仪表盘上,飞行高度数字不断变化,座舱内环境越来越暗,仅剩下仪表盘发出微弱的光线,学员必须紧盯仪表盘,时刻关注战机状态,准确把握航速和航线。

“看到灯!”“点点高!”机场上空,学员张冬驾驶战机由远及近,在LSO的指挥下不断修正飞机姿态,战机缓缓下降,精准降落在陆基模拟着舰区。走下战机,他告诉记者:“在复杂气象下训练,是检验一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技术水平的最好时机。”

在训练现场,雨依旧淅淅沥沥地下,讲评室内飞行教官正在为学员复盘总结架次情况。茫茫雨幕中,飞行学员穿戴上装具,冒雨径直向停机坪跑去,新一轮的“战斗”再次打响……

飞行学员快速登机

飞行前检查

机务官兵引导战机

双机型战机滑出

战机升空

战机归巢

暗夜出击

飞行后签字

机务官兵检查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