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经常吐槽到主动请战,官兵转变来源于一场故事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范贤明 胡丹青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9 09:23:56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机动分队——

红军前辈事迹激发训练热情

■范贤明 胡丹青

“只要一张嘴,就是一口沙。”“皮都被晒掉好几层了……”这几天安排工作时,又听到战士们的牢骚话,四级军士长滕心月想发火,可看着满面尘土的战友,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环境确实很艰苦,总是因此批评大家,心里过意不去。可放任不管,感觉也不对劲。”熄灯后,左右为难的滕心月来到教导员张朝阳的帐篷里“倒苦水”。其实,滕心月反映的问题,张朝阳早就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

前段时间,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机动分队深入大漠扎营驻训。从南海之滨转战西北大漠,黄沙漫天、烈日炎炎,一些官兵吃不消,心情变得压抑烦闷,于是遇到麻烦事总忍不住“吐槽”几句。

“我们不仅要让官兵的身体走进驻训场,更要让官兵的思想也走进驻训场。”几经思索、反复琢磨,张朝阳决定组织一场以沙为主题的红色故事会。他专门召集思想教育骨干开会,精心准备故事会内容。

“当时蔬菜紧缺、用水困难,年轻的雷达兵们义无反顾地扎根沙漠,战风斗沙,出色完成保障任务……”滕心月在故事会上第一个登台,向官兵讲述该旅老一辈雷达兵勇闯无人区,保障核试验的激情岁月,官兵们深受触动。

紧随其后,四级军士长李威走上讲台,分享当年红军在这片土地战斗的情景。“漫天黄沙中,红军战士风尘仆仆地走来,走向完全陌生的战场,但革命前辈们毫无惧色、英勇向前……”一个个感天动地的细节,听得这些年轻的后辈不由咬紧牙关、捏紧拳头,眼中闪烁着别样的光彩。

故事会结束后,官兵们走出帐篷,禁不住感叹:“没想到,这黄沙中还埋藏着这么多悲壮的故事!”

渐渐地,驻训场上有了一些新变化。风沙漫卷时,大家不再愁眉苦脸,而是热情高涨,纷纷主动请战、强化训练……看着眼前的场景,张朝阳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