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封被珍藏56年的无字入党志愿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倪子纯 宋 哲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12 07:48:35

“八一勋章”获得者麦贤得的无字入党志愿书,成为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党员发展对象培训课的生动教材——

披肝沥胆写忠诚

■倪子纯 宋 哲

战史馆内,讲解员刘峰成向党员发展对象讲述无字入党志愿书背后的故事。王 栋摄

7月6日,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战史馆中气氛热烈,一堂党员发展对象培训课现地开讲,讲解员刘峰成向官兵展示了一份特殊的入党志愿书:在久经岁月沧桑而泛黄的纸面上,却是空白无一字。这份无字的入党志愿书,已在基地珍藏了56年。

“这份无字入党志愿书属于‘八一勋章’获得者、‘钢铁战士’麦贤得。”刘峰成介绍。1965年8月6日凌晨,敌海军大型猎潜舰“剑门”号和小型猎潜舰“章江”号企图发动侵扰,基地部队4艘护卫艇及6艘鱼雷艇奉命出击、阻击敌舰。此次海战被称为“八六海战”。

在激烈战斗中,麦贤得所在的护卫艇机舱中弹,3部主机受损,机电兵均负伤。麦贤得因头部被弹片击中而昏迷,伤处流出的脑脊液和鲜血糊住了他的眼睛。渐渐苏醒后,麦贤得忍着巨大的疼痛仍坚持作战,凭着练就的一身“夜老虎”技能,排除了轮机停机故障,使舰艇迅速重新投入战斗。忍受着剧痛,麦贤得坚持战斗了3个小时,直至歼灭敌舰。凯旋后,麦贤得荣立一等功,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党组织根据麦贤得负伤前的多次入党申请,批准他为预备党员。

因在战斗中脑部受重伤,麦贤得不得不在9个月内接受4次脑部手术。他残缺的头盖骨被植入两块有机玻璃替代,严重的后遗症也从此始终伴随着他:右手无力、行走受限、语言障碍……麦贤得一度丧失了言语和书写能力,无法自己填写,这也正是无字志愿书的由来。

“虽然语言存在沟通障碍、失去了很多记忆,但麦老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第二次生命是党和人民给的!”刘峰成继续讲述英雄事迹。

有一年强台风登陆,狂风裹挟暴雨冲击着整个城市,而刚从外地开会回来的麦贤得却找不到人影了。家人冒着风雨四处寻找,最后却在电视直播镜头里发现了他——衣着单薄的麦贤得,正裹着满身泥水在长堤上参加抢险救灾……直至今日,他依然经常参加军地各种公益活动,深入部队、学校、机关、企业,通过言传身教把革命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

聆听英雄先辈的感人事迹,在场的官兵无不动容,眼眶噙满了泪水。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以此份无字入党志愿书为导航灯塔,激励自己身体力行践行对党忠诚。

从事党务工作多年,我观察到在发展党员时,入党志愿书不是“原创”、乱凑字数的问题时有发生,这暴露出个别同志对党的认识不够深刻、感情不够真挚、态度不够诚恳等问题。纠治此类现象,需要每一名党员同志端正心态,发自内心地对党绝对忠诚、拥护信任,同时也需要各级党组织针对性做好教育引导。

——基地政治工作部组织处处长 宋 琼

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以前一度以为入党志愿书更多是追求仪式感,没想到竟承载着沉甸甸的入党初心。今天见到这份无字入党志愿书,我深切体会到了无字背后的精神力量和对初心使命的郑重承诺。对党忠诚从来不是纸上的口号,而是心头的信念、脚下的行动,我将以麦老为目标,不断向党靠拢。

——广元舰中士 祝存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