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身高1米93的他想要“征服”狭小驾驶舱,要付出怎样的努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倪子纯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3 07:20:17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汽车班战士郑树奎——

小空间里的“大块头”

■倪子纯

演训场上,一名身高1米93的战士,迅速钻进狭窄的吊车驾驶舱,气定神闲、沉稳娴熟地移动吊臂操纵杆,一枚导弹随之稳稳离地,吊装至停靠在码头的舰艇上。这个小小驾驶舱里的“巨人”,就是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汽车班战士郑树奎,战友们都亲切地称他“大奎”。

别看他现在操纵吊臂得心应手,刚入门的时候,大奎可没少吃苦头。上车就撞头,屈背侧身才能保证视线不受遮挡……但大奎从不气馁,暗暗和装备较上了劲。他常常在休息时间来到车场,反复对着装满水的水桶练习。日积月累,付出常人几倍的努力,大奎终于实现了起吊从“水洒半桶”到“滴水不漏”的转变。

大奎块头大,责任心也重。虽说兵龄较长,但每次执行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多次在急难条件下主动请缨,解决装备吊装难题。去年8月,大队接到上级命令,需要紧急转运多枚导弹至演练一线。任务分队队长曾伟暗暗发愁:转运路途长、路况复杂且陌生,抵达目的地后还需要进行精准吊装作业,吊车驾驶员能否经受这些挑战的考验?

休假即将结束的郑树奎得知消息后,主动请缨:“队长,我愿意回来执行任务!”征得同意后,他火速赶回单位,和战友一起做好任务车辆保养工作。

执行任务当天,大奎准时抵达预定地域。几个小时的舟车劳顿,他顾不上休息,一头钻进了吊车驾驶舱。岭南酷暑,骄阳炙烤着无遮蔽的码头。额头上滚下一颗颗豆大的汗珠,手心也变得湿漉漉的……大奎始终全神贯注、稳健操纵、不差分毫。吊装完毕,钻出驾驶舱,活动着酸疼的颈部,大奎用他那招牌式憨憨的笑容对战友打趣道:“今天这任务,太费脖子了!”

大奎块头大,在战友们心中的形象更高大。入伍14年来,他累计安全吊装各型雷弹500多枚,执行装备转运任务800余次,多次在各级组织的练兵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是大伙儿公认的“吊装大咖”。

一句话颁奖辞:空间虽小,使命重大。大块头有大担当,大块头有大情怀!